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家發改委:統籌疫情防控和“一帶一路”建設
2020-05-24 17:22:31來源:中新網編輯:梁靖雪

  中新網5月24日電 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寧吉喆24日指出,要統籌疫情防控和“一帶一路”建設,促進與沿線國家經貿合作物流暢通,拓展健康絲綢之路、數字絲綢之路合作領域,深化人文、軟體等領域的交流合作。

  24日,國新辦舉行新聞發佈會,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寧吉喆、秘書長叢亮、副秘書長趙辰昕介紹紮實做好“六穩”“六保”工作,奮力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會上有記者提問稱,面對疫情對國際經貿關係的衝擊,如何更好地發揮“一帶一路”的作用,建設好“一帶一路”項目,推動各國互利共贏,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寧吉喆提到,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並在全球蔓延,對國際經貿合作産生了嚴重衝擊。感到欣慰的是,“一帶一路”沿線經貿合作雖然受到衝擊,但影響相對小一些。

  寧吉喆指出,一季度,中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進出口實現了正增長,增長了3.2%,高出總體增長9.6個百分點,屬於逆勢增長。在開放發展的合作中發揮了積極作用。下一步,將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則,推進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堅持開放綠色廉潔的理念,努力實現高標準、惠民生、可持續的目標,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統籌疫情防控和“一帶一路”建設。嚴格做好境外項目疫情防控工作,遵循所在國的法律法規和防疫要求,發揮企業的主體作用,有針對性地開展疫情防控,切實維護人員安全健康,積極防範各種可能發生的風險,有序推進復工復産,助力沿線國家經濟穩定和恢復。

  二是促進與沿線國家經貿合作物流暢通。支持外貿企業抓緊復工達産,保市場、保訂單、保産業鏈供應鏈穩定,這不光是為了中國,也是為了國際上跟我們有合作關係的國家。在物流方面,截至5月10日,今年中歐班列已累計開行了3230列,同比增長了24%,這也是逆勢增長。要更好地發揮中歐班列的通道作用,連接歐亞。鞏固拓展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經貿互利合作,加強自貿區網絡建設,提升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水準。

  三是拓展健康絲綢之路、數字絲綢之路合作領域。積極參與全球的公共衛生治理,向發展中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疫情防控援助,加強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醫療衛生領域合作,紮實推進健康絲綢之路的建設,構建人類健康命運共同體。還要推動大數據、互聯網+、智慧城市領域的合作,發揮跨境電商、網上展覽、遠程招商、雲視頻等新的經貿方式作用,合作建設數字絲綢之路。

  四是深化人文、軟體等領域的交流合作。深入開展教育、科學、文化、體育、旅遊、考古等各領域的人文合作,加強議會、政黨、民間組織智庫、媒體的交流,促進民心相通。推進政策規則標準軟聯通建設,遵循市場原則,對接國際規則標準,促進軟聯通與硬聯通的結合。包括要推進在設計、諮詢、會計、認證、法律等生産性服務業方面的合作,推動整體的互聯互通。

  “我過去連續三年參加了第二屆、第三屆、第四屆香港‘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一次比一次辦得好,一次比一次參加的人多,而且我看了一下,參加的多數是中小企業家、自由職業者、專業人士,他們很關心,願意積極參與,他們也有優勢、有能力,在剛才講的許多方面發揮一技之長都有優勢。所以相信高峰論壇會越辦越好。”寧吉喆稱。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