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外長記者會體現了中國外交的氣度與高度
2020-05-25 23:26:2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嘉寧

  5月24日,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人民大會堂新聞發佈廳舉行記者會,就中美關係、全球治理、“一帶一路”、新冠肺炎疫情等問題闡述了中國的立場與態度。這場記者會,可以説展現了中國外交的氣度與高度。

  積極構建總體穩定的大國關係框架

  疫情之下,大國關係更加錯綜複雜,中國積極尋求和構建穩定的大國關係框架。

  疫情持續發酵以來,無論從言語上還是從行動上,美國都向著與中國脫鉤的方向加速。即便如此,中國也盡力尋求穩住中美關係。

  王毅指出,新冠肺炎疫情是中美兩國的共同敵人,要警惕政治病毒對兩國關係的傷害。應該本著對人類負責、對歷史負責、對人民負責的態度,認真對待和妥善處理中美關係。中美合則兩利,鬥則俱傷,這是從幾十年來各种經驗教訓中得出的最精闢概括,值得我們雙方謹記在心。

  中俄兩國都遭受了嚴重的疫情衝擊,兩國也一直守望相助。中俄共同抗疫的經歷,將轉化為疫情後中俄關係提速升級的動力。

  疫情發生後,中歐雙方堅定支持彼此抗疫努力,涌現出許多感人的友好事例。中歐之間開展互利合作的空間越來越廣,支持多邊主義的共識越來越多。中歐之間的交往應越來越成為相互成就的正循環。

  不斷積蓄和培植全球治理的新動能

  疫情對於全球治理的影響極為嚴重,導致逆全球化短時期記憶體在加劇現象。中國近年來積極倡導推動全球治理的健全與完善,認為全球化存在的問題只能在全球化的發展中加以解決。這就需要我們積極引導全球化的走向。儘管目前全球治理面臨著諸多困境,但中國依然主張多邊主義。

  王毅指出,這次疫情用事實證明,不管多麼強大的國家,都不可能獨善其身。全球治理需要更加精準地改革和完善。這次疫情暴露出各國公共衛生體系的不足、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的脆弱以及全球治理能力和治理體系的短板。改革和完善全球治理是國際社會的當務之急。儘管疫情導致民族主義、國家主義有所抬頭,但全球化的大趨勢沒有中斷,更不會逆流,因而當務之急是要穩定全球治理的基本局面,不斷積蓄和培植全球治理的新動能。

  持續促進中國與世界的民心相通

  中國有句古話叫“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中國也十分注重國際民心向背。王毅指出,全球疫情凸顯了人類命運共同體價值的重要性。病毒不分國界和種族,向全人類發起挑戰。疫情以生命作為代價告誡我們,各國應超越地域種族、歷史文化乃至社會制度的不同,攜起手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同維護好我們人類唯一可以生存的這個星球。

  面對疫情的衝擊,如何盡力挽救每一個生命才是影響民心的關鍵。中國不斷向世界各國提供醫療物資和分享抗疫經驗。迄今為止中國已經向將近150個國家和4個國際組織提供了緊急援助,以解各方的燃眉之急;我們為170多個國家舉辦了衛生專家專題視頻會議,毫無保留地分享成熟的診療經驗和防控方案;向24個有緊急需求的國家派遣了26支醫療專家組,面對面地開展交流和指導。中國還在保證品質的前提下,開足馬力為全球生産緊缺的醫療物資和設備,僅口罩和防護服這兩項就分別向世界出口了568億隻和2.5億件。這一系列數據都體現了中國的大國擔當,為全球抗疫做出了突出貢獻。雖然國際社會仍有少數國家的少數政客對中國説三道四,但是絕大多數國家和民眾還是感謝中國的貢獻,也有助於穩固中國的國際民心,優化中國的國際形象。

  積極秉持行穩致遠的中國外交政策

  疫情影響極大,導致世情變化較多。與此同時,當今世界依然處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戰略判斷沒有改變。中國外交如何行穩致遠,需要加強對中國外交政策的穩控。儘管疫情對“一帶一路”建設帶來一定影響,但不會改變中國推動“一帶一路”建設的決心與毅力。正如王毅所強調,疫情對“一帶一路”合作確實造成了一些影響,但都是暫時的,也是局部的。從整體和長遠看,經過疫情的考驗,共建“一帶一路”的基礎將更加牢固,動力將更加充沛,前景將更加廣闊。除此之外,中國的對外援助政策、中國對於多邊主義的態度等中國外交政策也基本保持穩定,這些都體現了中國外交政策穩定性的一面,同時也能給世界以信心。

  2020年的世界因疫情而改變,“抗疫外交”也註定成為中國外交的主題,但中國外交絕不會成為“戰狼外交”。儘管遭受誤解和誤傷,中國外交依然體現出大國外交的的氣度與高度。(淩勝利 外交學院國際安全研究中心主任)                          

標簽:管窺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