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讀懂“抗疫白皮書”展現的大國擔當
2020-06-08 08:41:0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嘉寧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是近百年來人類遭遇的影響範圍最廣的全球性大流行病,對全世界是一次嚴重危機和嚴峻考驗。”6月7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佈《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國行動》白皮書,並舉行新聞發佈會。這份3.7萬字的白皮書,記錄了中國人民抗擊疫情的偉大歷程,與國際社會分享了中國抗疫的經驗做法,還闡明全球抗疫的中國理念、中國主張。

  “14億中國人民都是抗擊疫情的偉大戰士”“沒有人生而英勇,只是選擇了無畏”“在偉大的抗疫戰爭中,英雄的武漢人民、湖北人民將載入史冊為人們所銘記”“中國醫生的醫者仁心和大愛無疆,永遠銘刻在中華民族歷史上,永遠銘刻在中國人民心中”……從一個個“金句”中,我們感受到了鮮明的中國立場,也感受到了中國力量。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發生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範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對中國是一次危機,也是一次大考。面對前所未知、突如其來、來勢洶洶的疫情天災,中國果斷打響疫情防控阻擊戰。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過程中,中國展現出的大國擔當為世人矚目。

  大國擔當體現在哪?

  其一,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統籌疫情防控和醫療救治。從採取最全面最嚴格最徹底的防控措施,到前所未有地採取大規模隔離措施,前所未有地調集全國資源開展大規模醫療救治……生動而深刻地詮釋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有個案例值得一提。據統計,湖北救治的80歲以上的新冠肺炎患者有3000多人,其中一位87歲的老人,在身邊十幾個醫護人員幾十天的精心呵護下,終於治愈出院。不放棄每一個生命,真正體現了何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其二,本著依法、公開、透明、負責任態度,第一時間向國際社會通報疫情信息。早在1月3日起,中國有關方面就定期向世界衛生組織、有關國家和地區組織以及中國港澳臺地區及時主動通報疫情信息。1月5日,中國向世界衛生組織通報疫情信息。世界衛生組織首次就中國武漢出現的不明原因肺炎病例進行通報。這説明中國和世衛組織在信息透明上都盡到了應盡的責任。

  疫情防控期間,習近平主席在多次與外國政要和國際組織負責人的會談會見、通信通電中詳細介紹中國疫情防控的最新情況,獲得國際社會的高度肯定和普遍認可。比如,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認為,中國採取的從源頭上控制新冠肺炎疫情的措施令人鼓舞,這些措施為世界爭取了時間。

  其三,秉持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對全球公共衛生事業盡責。中國堅持以民為本、生命至上,既對本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負責,也致力於推動全球公共衛生事業發展,呼籲各國攜起手來為共同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而努力。

  言必信,行必果,中國説到做到,積極踐諾。據統計,截至5月31日,中國共向27個國家派出29支醫療專家組,已經或正在向150個國家和4個國際組織提供抗疫援助;指導長期派駐在56個國家的援外醫療隊協助駐在國開展疫情防控工作,向駐在國民眾和華僑華人提供技術諮詢和健康教育,舉辦線上線下培訓400余場;地方政府、企業和民間機構、個人通過各種渠道,向150多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捐贈抗疫物資。

  一言以蔽之,中國以對生命負責、對人民負責、對歷史負責、對國際社會負責的態度,全力抗擊疫情,全力與國際社會合作,全方位展現了大國責任。

  “中華民族歷經磨難,但從未被壓垮過,而是愈挫愈勇,不斷在磨難中成長、從磨難中奮起。”經過艱苦卓絕的努力,中國付出巨大代價和犧牲,有力扭轉了疫情局勢,為維護地區和世界公共衛生安全作出了重要貢獻,值得激賞。《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國行動》白皮書的發佈,讓世界人民看到了中國抗疫歷程,看到了中國擔當,也看到了中國人民“在磨難中成長、從磨難中奮起”的決心。(王石川 國際在線特約評論員)

標簽:管窺天下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