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述評:北斗導航向世界貢獻中國智慧
2020-07-03 10:21:3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6月23日,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全球組網成功,立下中國在太空探索領域的一座重要里程碑。隨著北斗最後一顆衛星順利進入軌道,其第三代系統現已覆蓋全球,使中國完全擺脫了對外國導航技術的依賴。

  “北斗”中文中是指大熊星座中最亮的七顆星,被我們的祖先廣泛地用來辨別方向。如今,以其名字命名的衛星導航系統在向世界貢獻著中國智慧。

  首先,北斗系統為世界帶來了技術進步。目前,其民用版的水準和高程定位精度均優於5米,專業版精度達釐米級。換句話説,如果民用版可以定位您所在的房間,專業版能定位您所在的那塊瓷磚。這級別的精準度毫不遜色于美國GPS,俄羅斯的格洛納斯和歐洲伽利略導航系統。它的55顆衛星分別位於三個不同的軌道上,用戶即使在森林遮蓋、城市複雜立體建築中,也能獲得精準穩定的導航服務。北斗的另一個特點是其短報文通信系統,可廣泛應用於搜救領域。2008年汶川地震摧毀了電信基礎設施,正是由於北斗的這項特殊性能,派往深山的救援人員才能夠將其地理坐標發送給外界。

  其次,北斗系統開放合作。近年來,北斗系統與GPS、伽利略、格洛納斯在相容性方面積極合作。多種系統的相容共存大大提升了衛星導航服務的精準性和可靠性。目前,北斗已進入國際民航、國際海事、國際移動通信等多個國際組織標準,國際搜救衛星組織也將北斗納入全球衛星搜救系統計劃。

  最後,它促進了衛星導航系統在世界特別是發展中國家的普及。經過長期探索研發,北斗系統相關部件成本大幅下降,擁有最簡單定位功能的北斗晶片價格在10元以內,比國際同類産品更加物美價廉,性能也一點都不弱,為廣大發展中國家普及應用衛星導航服務奠定了基礎。近年來,北斗系統在印度尼西亞土地確權、馬爾代夫海上打樁、泰國倉儲物流、柬埔寨無人機應用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未來,這個衛星導航領域的後起之秀將不斷提升其系統性能,與5G、人工智能等新技術加速融合,為全球更多人提供更好的時空信息服務。正如中國一直強調的那樣,北斗系統是中國的太空基礎設施,但其公共服務面向全世界。(撰稿人:喬東卓)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