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中老鐵路重點工程元江雙線特大橋合龍 中國中鐵承建
2020-07-06 09:17:07來源:國資委網站編輯:趙妍

中老鐵路重點工程元江雙線特大橋合龍 中國中鐵承建

  7月1日下午,隨著最後一塊橋面板精準落入預定位置,標誌著由中國中鐵二院勘測設計、中國中鐵四局承建的玉磨鐵路(中老鐵路國內段)元江雙線特大橋順利實現合龍。

  元江雙線特大橋位於雲南省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縣境內,是全線重點控制性工程,橋梁飛跨V型紅河高山峽谷,集高墩、大跨于一體,是世界最大跨度(主跨249米)的上承式連續鋼桁梁鐵路橋;最高橋墩達154米,位居鐵路橋梁世界第一。主橋採用變桁高上承式連續鋼桁梁結構,全長768米,總共56個節間;主桁由左右兩片寬16米桁架組成,桁高由16米漸變至36米,總重約為2.1萬噸。

  中老鐵路北起中國雲南省玉溪市,經普洱市、西雙版納、中老邊境口岸磨憨,經老撾著名旅遊勝地瑯勃拉邦至老撾首都萬象。作為泛亞鐵路中線和中緬鐵路南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中老鐵路是融入國家“一帶一路”倡議,推進與周邊國家互聯互通的重要基礎設施,對於促進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建設具有重要的意義和作用。全線建成後,昆明至老撾萬象有望實現夕發朝至,更便捷地推動中國與東南亞國家的經濟貿易往來和休閒旅遊互動,助推國家“一帶一路”倡議縱深發展。

  中老鐵路的中國境內部分即玉(溪)磨(憨)鐵路全線總長508.533公里。工程于2016年4月全線開工,預計2021年國內段建成通車,屆時昆明至西雙版納客車旅行時間僅需3小時左右,充分發揮城際和旅遊功能,有效促進地方資源開發、保障國防安全。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