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杯弓蛇影的美國政客已成當今世界和平的巨大威脅
2020-07-16 18:13:5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靳松

  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等反華政客如出一轍,美國國家安全事務顧問羅伯特·奧布萊恩日前妄稱中國執政黨“對美國及其盟國造成巨大威脅”,惡意詆毀和攻擊中國政治制度。明眼人一看即明,此人這番充斥著極端意識形態偏見與麥卡錫式偏執的謬論,不過是白宮決策層為轉嫁國內矛盾、維護政治私利上演的又一套醜陋表演。

  關注中美關係的人想必發現,白宮一些政客似乎已經走火入魔,信口雌黃的到了不抹黑中國就不會正常説話的地步。他們的反華謬論高度雷同,翻來覆去就那些胡言亂語,“説得不累,聽得都累了”。他們針對中國張口“威脅”,閉口“挑戰”,一副杯弓蛇影之狀,但自己這些年都幹了些什麼呢?從單方面挑起中美經貿摩擦,到打壓中國高科技企業;從叫囂與中國徹底“脫鉤”,到無理刁難中國在美媒體機構、給兩國正常人文往來設置障礙;從疫情以來大肆對中國發動污名化攻擊,到粗暴干涉屬於中國內政的香港、新疆、台灣、西藏等事務,並妄圖在南海攪混水……試問美國政客,到底誰在威脅誰?

  表面上看,美國政客無所不用其極攻擊中國,是其“甩鍋”推責的慣用伎倆。當下的美國,無論是新冠疫情防控還是國內經濟就業都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困境,加上種族歧視、貧富差距、政治撕裂等社會頑疾凸顯,美國政客在束手無策之下,便將中國當成“替罪羊”,企圖借此來轉移國內視線,為自己的失職瀆職開脫。

  而更深層的原因在於美國政客的“心魔”作祟——這些人的暗黑邏輯是,唯有美國才應是這個世界的贏家和主宰,恨不得別的國家都停止發展才放心。基於陳舊的零和博弈思維,美國一些政客無法正確認知和接受世界形勢的變化以及中國的發展進步。

  奧布萊恩的反華謬論可謂集中反映了一些美國政客畸形的怨婦心態和挫敗感。一方面,他們偏執地認為中國如今的發展壯大是美國單方面對華開放市場所致,言外之意是中國走到今天要歸功和感謝美國。另一方面,他們對中國沒有發展成他們所期待的樣子耿耿於懷,由此判定美國長期對華接觸政策“徹底失敗”,需要對中國“強硬”起來。而這恰恰説明,這些美國政客對華交往是基於強權政治與霸權邏輯,即是想通過“接近中國”來“改造中國”,最終維護美國的霸主地位。

  需要指出的是,中國從一個封閉落後的人口大國發展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靠的絕不是美國的恩惠和施捨,而是依靠實施改革開放政策、與各國發展互惠互利關係,以及中國人民的辛勤奮鬥所獲得的。一個堅定走和平發展道路的中國,為包括美國在內的國際社會創造了巨大機遇。回溯過往,中美兩國的交往與合作是相互成就。對美國來説,中國製造的商品給美國老百姓帶來了顯著的生活福利,中國廣闊的市場空間成為美國企業的沃土。所謂美國吃虧的論調,不過是華盛頓政客們編造的謊言。

  中國從來無意挑戰或取代美國,不會也不可能變成另一個美國。中國的發展是為了提高本國人民的福祉,實現中華民族的復興,為世界和平穩定做貢獻。中方始終主張通過建設性的對話妥善管控中美分歧,所謂“中國威脅”從何説起?在對外交往中,中國堅持不干涉他國內政原則,不尋求對外輸出自己的發展模式,但同時,中國維護自身發展權益和發展道路的決心和意志堅定不移。如果一些美國政客死抱“改造中國”的念頭不放,必會碰一鼻子灰。

  當前,中美關係正面臨建交以來的最困難時期。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憂心忡忡地指出,中美之間的長期衝突不可能有贏家,如果不能找到解決辦法,這將比摧毀了歐洲文明的兩次世界大戰更糟糕。世界輿論也高度關注中美關係走向,擔憂中美之間爆發“新冷戰”,給世界造成衝擊。這種擔憂,正是奧布萊恩這樣的反華政客一手製造“中國威脅”、對華步步進逼造成的。他們以政治私利綁架中美關係,不擇手段阻礙中美之間的聯繫,不斷摧毀兩國政治互信根基,正淪為破壞中美合作的歷史罪人,也對當今世界構成巨大威脅。

  合則兩利,鬥則俱傷。這是中美建交40多年曆經風雨得出的最重要經驗。制度差異不應導致零和,中美兩國人民福祉不應被某些逢中必反、挑動對抗的美國政客所綁架。華盛頓只有構建更為客觀冷靜的對華認知,制定更為理性務實的對華政策,才能真正幫助美國走出困境,獲得新的發展。美國政客們該回歸理智了!(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