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中國軍隊是保衛人民與維護和平的堅定力量
2020-08-01 16:00:2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劉維靖

  今年8月1日是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3週年紀念日。93年來,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中國軍隊為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新中國誕生建立了卓越功勳,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做出了重大貢獻,也為維護世界和平與穩定發揮了重要作用。

  作為一支誕生在硝煙戰火中的軍隊,中國軍隊自建軍之始就是一支人民的軍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這支軍隊的根本宗旨。正如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在紀念建軍90週年大會上指出,人民軍隊的職責就是堅持把人民放在心中,堅決保衛人民和平勞動和生活,永遠做人民利益的捍衛者,以實際行動為人民造福興利。

  93年來,中國軍隊始終不忘初心和使命,成為中國人民堅強有力的保護者。今年初,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國軍隊聞令而動,將全軍抽調出來的最精銳醫療力量以最快速度運抵武漢,第一時間頂了上去。在整個武漢抗疫期間,中國軍隊共派出4000余名醫務工作者馳援,成為衝鋒在前的骨幹力量。不僅如此,中國軍隊還全面接管了專門收治新冠肺炎病人的火神山醫院,創下了全軍醫護人員零感染的奇跡。

  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後,中國南方多地又面臨連續強降雨引發的洪澇災害,中國軍隊再次衝鋒在前,成為災區民眾的強大靠山。在抗洪一線,哪最危險,哪就能看到中國軍人。他們以超過人類生理極限的連續奮戰戰勝一處處險情;他們將嬰兒頂在頭頂,將七旬老人背在背上,竭盡全力搶救生命,以實際行動踐行著“為人民服務”的堅定諾言。

  不止是保衛國家領土主權和人民生命財産安全,中國軍隊還是維護世界和平的堅定力量。新中國成立71年來,從未主動挑起過戰爭和武裝衝突,沒有侵略過任何一個國家,沒有佔領過別國一寸領土,始終奉行防禦性國防政策。今年是中國參與聯合國維和任務30週年。截至目前,中國軍隊已累計參加26項聯合國維和行動,派出維和軍事人員4萬多人次,共有十多名中國軍人為和平事業獻出寶貴生命。聯合國負責維和事務的副秘書長拉克魯瓦評價説,“中國維和軍人的高素質和高水準的裝備堪稱一流。中國對維和事業的貢獻,值得大書特書”。

  除此之外,中國軍隊自2008年12月至今共派出35批護航編隊,奔赴8000余公里外的亞丁灣海域執行護航任務長達12年,安全護送包括數十艘世界糧食計劃署船舶在內的6000多艘次船舶,有力維護了海上航行秩序,成為中外商船的“守護神”。在2015年3月也門局勢突變後,正在亞丁灣執行護航任務的中國海軍艦艇前往當地執行撤僑任務。除了保護數百名中國公民安全轉移外,中國海軍還幫助巴基斯坦、埃塞俄比亞、新加坡、意大利、德國、英國、加拿大等國200多名僑民搭乘軍艦撤離也門,發揚了崇高的國際主義精神,在世界範圍內贏得廣泛讚譽。

  在2014年西非國家暴發埃博拉疫情後,中國軍隊先後抽組6批醫療隊分赴塞拉利昂、利比裡亞疫區一線進行抗疫,展開了新中國成立以來中國軍隊最大規模的援外醫療行動,在國際人道主義救援等領域發揮了重要作用。

  樁樁件件事實面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日前在尼克松圖書館演講中,詆毀中國軍隊是 “政府控制世界的工具”“不保護人民”的荒謬論調簡直不值一駁。與美國政客指揮武裝力量到處耀武揚威、唯恐天下不亂相比,中國軍隊對內保衛人民安寧,對外維護世界和平與穩定,是國際共識。蓬佩奧之流沉浸在霸權主義和單邊主義的迷夢之中,以己度人地肆意污衊中國軍隊,簡直是滑天下之大稽。

  當前,世界正在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冠肺炎疫情給世界格局和秩序帶來深刻影響,大國地緣戰略競爭日趨激烈,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明顯增加。“服務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新時代中國國防的世界意義。”展望未來,中國軍隊將一如既往地堅持初心與使命,朝著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的目標努力前行,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堅決捍衛人民利益,為世界和平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做出更大貢獻。(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