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地評線】紫金e評:讓新時代北斗精神更加閃耀
2020-08-02 21:07:20來源:中國江蘇網編輯:楊玉國

  偉大事業催生偉大精神,偉大精神推動偉大事業。

  7月31日上午,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建成暨開通儀式在北京舉行。習近平總書記充分肯定了北斗系統特別是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建設取得的成就,強調指出,參與北斗系統研製建設的全體人員迎難而上、敢打硬仗、接續奮鬥,發揚“兩彈一星”精神,培育了新時代北斗精神,要傳承好、弘揚好。

  參研參建的400多家單位、30余萬名科研人員合奏了一曲大聯合、大團結、大協作的交響曲,孕育了“自主創新、開放融合、萬眾一心、追求卓越”的新時代北斗精神。傾注著責任與擔當、浸透著愛國和情懷、滿含著拼搏和創新的新時代北斗精神,是中國航天人在建設科技強國征程上立起的又一座精神豐碑。這樣的一種精神,正是我們在前進路上需要高高立起,並且融入血脈中、刻到骨子裏的。

  偉大精神的光芒,從來不會被湮沒。“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的建成開通,是我國攀登科技高峰、邁向航天強國的重要里程碑,是我國為全球公共服務基礎設施建設作出的重大貢獻,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取得的重大標誌性戰略成果。”北斗三號的重要性越是突出,越能凸顯新時代北斗精神的萬丈光芒。而這種精神越是寶貴,我們越要將其傳承好、弘揚好。

  “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進步伐”、“任何國家任何人都不能阻擋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的歷史步伐”、“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今天的中國人之所以自信滿滿,既在於“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世界第一貿易大國”、“世界第一大外匯儲備國”等支撐起的經濟實力的壯大雄厚,又在於“神舟”飛天、“嫦娥”奔月、“天眼”探空、“墨子”傳信等支撐起的科技實力的不斷走強。當然,正所謂“逆水行舟用力撐,一篙鬆勁退千尋”,行百里者半九十,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越是接近目標,越要鼓足幹勁,越要拿出衝刺狀態,越要見精神,尤其是那股一絲不茍、堅持到底,克服困難攻克難關,不怕苦、不怕累、勇於創新,萬眾一心、追求卓越的精神。

  從經濟形勢上的“國際環境日趨複雜,不穩定不確定性明顯增強,我國已進入高品質發展階段,發展具有多方面優勢和條件,同時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依然突出”,到軍事態勢上的“世界新軍事革命迅猛發展,為我們提供了難得機遇,同時也面臨嚴峻挑戰”,都倒逼著全社會必須加大自主創新的力度,提高開放融合的速度,必須更加萬眾一心向前衝,必須追求卓越勇擔當,狠抓落實創輝煌。這也意味著,各行各業都要高度重視做好新時代北斗精神的傳承工作,切實讓這種精神在前進的征程上更加閃耀。

  唯有傳承弘揚,方能更加閃耀。喊響精神,對照精神,工作中見精神,用我們有力的傳承,致敬北斗人,致敬北斗精神。(李強)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