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2035年中國50萬人口以上城市將實現高鐵通達
2020-08-13 10:56:3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梁靖雪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李琳):日前,中國國家鐵路集團出臺《新時代交通強國鐵路先行規劃綱要》,提出了中國鐵路2035年、2050年發展目標和主要任務。其中,到2035年,中國50萬人口以上的城市將實現高鐵通達。

  國鐵集團出臺的這個《規劃綱要》提出,到2035年,中國將建成服務安全優質、保障堅強有力、實力國際領先的現代化鐵路強國。國鐵集團發展和改革部副主任丁亮介紹稱:“在鐵路網建設,技術創新、運輸服務、運輸安全、運營效率效益、治理體系、綠色骨幹作用、自身引領作用、國際競爭力等9個方面提出了明確目標。具體表現為三個‘世界領先’,三個‘世界前列’,三個‘全面增強’。這9個方面均衡聯動發展、相輔相成、缺一不可,系統展示了鐵路強國的綜合實力和整體水準。”

  《規劃綱要》還提出了具體目標。比如,到2035年全國鐵路網達到20萬公里左右,其中高鐵達到7萬公里左右;20萬人口以上的城市實現鐵路覆蓋,50萬人口以上的城市高鐵通達;形成全國1、2、3小時高鐵出行圈和全國1、2、3天快貨物流圈等。

  此外,《規劃綱要》還提出,到2050年,中國將全面建成更高水準的現代化鐵路強國。丁亮表示,圍繞戰略目標,中國要建設發達完善、世界一流的現代化鐵路網。

  丁亮説:“我們將以高速鐵路網+普速鐵路網+城際和市域鐵路網這三張網,再加上現代綜合樞紐,打造世界一流的鐵路設施網絡。”

  根據《規劃綱要》,中國還要發展自主先進的技術裝備體系。國鐵集團計量部副主任吳國棟表示,列車速度是衡量一個國家鐵路發展水準的重要指標之一。自復興號動車組在京滬高鐵實現時速350公里商業運營後,日本、法國、德國等國家也都將高速動車組的運營目標速度定在了350公里及以上。未來,中國還會推出新一代高速動車組。

  吳國棟指出:“目前國鐵集團正在統籌規劃,利用既有的高鐵線路開展新一代高速動車組的研製,基本目標是安全穩定,節能環保,平穩舒適,經濟可靠,總體技術水準世界領先,能夠繼續推動和引領世界高速列車的技術進步。”

  吳國棟説,在智慧動車組方面,中國將通過物聯網人工智能5g技術與高鐵的深度融合,推動智慧行車、智慧運維、智慧服務等智慧技術應用,為旅客提供更安全、高品質、多元化的運輸服務。

  《規劃綱要》指出,中國還要通過打造互聯互通鐵路通道網絡 、完善國際鐵路物流服務體系、深化鐵路國際交流與合作等措施,進一步拓展互利共贏的開放合作空間。

  數據顯示,截至今年7月底,中國鐵路營業里程已達14.14萬公里,居世界第二;高鐵里程3.6萬公里,居世界第一。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