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納瓦羅的胡言亂語折射出美國決策機制失靈
2020-08-15 11:17:3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近日,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任納瓦羅在接受美國福克斯新聞頻道採訪時,稱對美國社會因疫情出現分裂、美國人將怒火對準自己人感到“困惑”。他進而以一貫的“神邏輯”分析説,如果美國人把所有負面情緒轉到中國身上,美國將能夠更快地從新冠大流行中恢復過來。這番荒腔走板式的夢囈,令主持人和不少觀眾一頭霧水、大跌眼鏡。看來,為了推卸聯邦政府抗疫失敗的責任,納瓦羅的“甩鍋”已到了胡言亂語、不知所云的地步。

  作為華盛頓的一位“鷹派中的鷹派”,納瓦羅自疫情發生以來,連續編造謠言抹黑中國,令人不堪其擾。在這次接受福克斯採訪時,納瓦羅再次以種族主義口吻重復以前的謊言,説什麼中方“製造病毒”“隱藏病毒”,還“買光了”全球醫用防護裝備等。美國網友們看不下去了,紛紛在社交網站發文,指責納瓦羅“看上去像是偽君子”“無知的人總喜歡責怪他人”,並要求其提供證據。還有網友譏諷説,我們也感到“困惑”,為何美國有這麼多病例了,納瓦羅卻仍然在為美國政府的不稱職去責怪中國。

  顯然,世人早已看透納瓦羅的撒謊成性和造謠上癮。正如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中國是最先向世衛組織報告新冠肺炎疫情的國家,但不代表病毒源自武漢。世衛組織衛生緊急項目負責人邁克爾·瑞安近日明確表示,“零號病人”並不總是來自首個聚集性疫情地點,而是經常在疫情出現前就已存在,可能來自其他地點。事實上,世界各地越來越多的研究將疫情發生時間線大幅提前,西班牙甚至在去年3月的廢水中檢測出病毒,所謂“中國製造”病毒的謬論早就被現實與科學打臉。

  其次,中方從1月3日開始就定期向世衛組織、美國等有關國家和地區組織等及時、主動通報疫情信息。兩天后,世衛組織即向世界拉響了出現不明原因肺炎病例的警報。《華盛頓郵報》報道指出,在世衛組織總部工作的美國人也“向美國現執政當局傳送了關於新冠病毒的實時信息”,但後者直到浪費70天后才開始直面病毒威脅。

  至於所謂中國“買光”全球醫用防護設備的謬論,簡直不值一駁。世界有目共睹的是,中國各界以商業合作和人道主義援助等形式,為全球疫情防控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以對美援助為例,據中國海關不完全統計,僅從3月1日至4月17日,中國就向美國提供了各類口罩18.64億隻,醫用及其他手套2.58億雙,醫用防護服2919萬套,護目鏡313萬副,有創呼吸機156台,無創呼吸機4254台。納瓦羅以怨報德、造謠推責,毫無道德可言。

  其實,人們對納瓦羅的瘋言瘋語並不感到特別意外。這個曾在書中虛構極度敵視中國的“經濟學家”、欺瞞出版社和讀者的白宮貿易顧問,一直靠幻覺臆想來攻擊中國。這樣的人竟然成為白宮高參,不由令人為美國前途捏把汗。

  人們注意到,就在納瓦羅這次接受福克斯採訪的前兩天,美國新冠肺炎確診人數突破500萬,死亡人數也災難性地達到16.28萬人。愈發窘迫的防疫現實、日益臨近的美國大選,恐怕是納瓦羅再度進行失心瘋式錶演的主要動因,同時也有積蓄政治資本的不可告人目的。

  “團結,團結,團結”,這是疫情發生之初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就對國際社會發出的呼籲。然而,華盛頓的一眾政客念茲在茲的並不在此,而是為了政治私利不斷“甩鍋”推責、挑動分裂對抗。對此,美國人民看得清清楚楚。一位美國網友在社交網站以戲謔的口吻,回顧了疫情暴發以來白宮流出的幾句名言:“不需要戴口罩”“(病毒)會消失的”“開放經濟,那麼一切都會恢復正常”“讓孩子們去學校吧,他們不過就是因感冒而鼻塞”……不難看出,華盛頓的反智反科學態度以及失職瀆職行為,生生地把疫情從天災變成人禍。

  日前,美國疾控中心主任雷德菲爾德在接受採訪時警告説,如果不遵循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等防疫措施,從公共衛生角度來看,美國可能將經歷有史以來“最糟糕的秋天”。更令人揪心的是,納瓦羅的荒誕表演再次説明,美國的決策機制仍然在錯誤軌道上運行,未能正視疫情本身。正如美國作家何偉近日在《紐約客》上刊文指出的,“美國領導層似乎更關心怎麼找替罪羊”,美國防疫的失敗來自於體制的衰敗。

  納瓦羅的所作所為不僅刷新了白宮官員道德水準的下限,也製造了美國政治史上的笑話。然而,白宮內外不止有一個納瓦羅,這恐怕才是何偉的憂慮所在。作為全球唯一超級大國,美國本具備疫情防控的經濟社會基礎,然而因為決策層的集體跑偏,美國人民付出了慘重代價!(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