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你笑起來真好看】“懸崖邊”的扶貧車間
2020-08-18 20:49:10來源:新華網編輯:張群

  新華網蘭州8月18日電(劉欣瑜、宋燕)東鄉族自治縣位於甘肅省臨夏回族自治州,這裡山大溝深、溝壑縱橫,自然條件惡劣,被當地人稱為“大山開會的地方”,是甘肅省乃至全國脫貧攻堅任務最重的縣之一。這裡正是馬娟的家鄉。碩士研究生畢業後,馬娟選擇回到東鄉,“家鄉很貧困,想通過創業幫助家鄉的婦女,讓她們也能有一份收入”。

【你笑起來真好看】“懸崖邊”的扶貧車間

  在東鄉族自治縣標準化食品生産加工車間建設現場,馬娟(左)和朋友商量公司規劃。(資料圖)新華社記者 范培珅 攝

  製作油馃馃,是東鄉族婦女自古傳承下來的手藝。馬娟從這再平常不過的東鄉族小吃裏看見了脫貧致富的希望。回到村子後,她召集村裏的貧困婦女到作坊加工製作油馃馃,制定加工標準,並以“互聯網+電商公司+貧困婦女”的模式進行東鄉油馃馃的製作和銷售。

【你笑起來真好看】“懸崖邊”的扶貧車間

  在東鄉族自治縣鎖南鎮鎖南村,馬娟(右)和員工一起加工油馃馃。(資料圖)新華社記者 范培珅 攝

  金黃誘人、口感爽脆、花樣繁多的油馃馃頗受市場歡迎,供不應求,成了幫助東鄉貧困婦女增收致富的“金馃馃”。

  為了幫助馬娟擴大創業規模,同時帶動貧困婦女脫貧,當地政府把企業在布楞溝村援建的一處扶貧車間交由馬娟運營和管理。

【你笑起來真好看】“懸崖邊”的扶貧車間

  在位於蘭州市的運營工作室,馬娟(右一)向客戶推介油馃馃産品。(資料圖)新華社記者 范培珅 攝

  布楞溝在東鄉語中是“懸崖邊”的意思。自2013年以來,昔日“懸崖邊”的村子大變樣,實現了美麗“蝶變”。但要增加收入,還得培育産業。

  油馃馃産業的興起,幫助布楞溝村33名婦女實現了穩定就業,也讓她們有了穩定的收入。

  2018年在敦煌舉辦的首屆婦女文化交流論壇及系列活動中,馬娟為“東鄉油馃馃”爭取到340萬元産品大單,還被當地組織部門評為“巾幗創業能人”。

  34歲的趙阿英社在這家加工製作“油馃馃”的扶貧車間工作一年多了,每月有2000余元的收入。“自己憑本事掙錢特別好,可以給自己和孩子買喜歡的東西,也更加自信。”她説。

【你笑起來真好看】“懸崖邊”的扶貧車間

  在東鄉族自治縣高山鄉布楞溝村的扶貧車間,馬娟(左)和員工一起將油馃馃分裝到包裝盒。(資料圖)新華社記者 范培珅 攝

  2020年,東鄉族自治縣貧困發生率從2013年底的38.74%下降到4.25%。目前已建成扶貧車間55家,其中有11家“巾幗扶貧車間”,帶動貧困婦女659人,幫助貧困群眾特別是婦女實現了在家門口就業。

  “企業建在家門口,掙錢就在村裏頭。”説起家門口的扶貧車間,布楞溝村的貧困婦女都會豎起大拇指。正是這些“小車間”,撬動了“大扶貧”,讓她們實現了顧家掙錢“兩不誤”。(完)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