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青海:綠水青山築起脫貧致富路
2020-08-25 21:38:1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張群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青海依託當地獨特的資源優勢,走綠色發展之路,在旅遊、民族手工藝、特色農業等産業上做文章,助力少數民族群眾脫貧致富。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青海:綠水青山築起脫貧致富路

  眼下,正是青藏高原一年中氣候最好的時節。在青海省黃南藏族自治州尖扎縣德吉村,大批遊客來這裡感受高原風情。 德吉村是一個易地扶貧搬遷村,251戶村民來自尖扎縣7個鄉鎮的30個村,都是建檔立卡貧困戶。過去,村民大多居住在深山裏,放牧種地,自然條件惡劣、交通不便,收入很不穩定。從2016年開始,青海省啟動易地扶貧搬遷,將3萬多戶牧民從深山、高寒等地區搬出來,建設新村。正是受益於此,德吉村有了四通八達的公路、齊全的水電設施,藏族農牧民過上新生活。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青海:綠水青山築起脫貧致富路

  靠山鄰水,海拔1900多米,氣候宜人。德吉村看準了綠水青山的自然優勢,村裏逐步打造旅遊村莊。花海、沙灘,處處是景,農家樂“關門是家、開門是店”,村民們在家門口吃上“旅遊飯”。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青海:綠水青山築起脫貧致富路

  加泰一家的年收入從過去不到1萬元增加到現在6萬多元。去年,德吉村接待遊客30萬人次,旅遊綜合收入約800萬元。如今在青海,像德吉村這樣的旅遊村莊有150多個,成為當地群眾脫貧致富的重要途徑。2015年以來,青海在涉及“三區三州”的地區實施旅遊扶貧項目128個,總投資3.58億元,帶動4萬餘人增收。同時,還圍繞各地特色打造脫貧産業:玉樹州開設傳統民族手工編織扶貧車間,藏族群眾在家門口就能就業;海南州開辦藏繡製品公司,繡娘們每月能掙1000多元;果洛州發展光伏産業,74個貧困村吃上“陽光飯”。近年來,青海每年省級扶貧資金增長超過20%。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