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信譽崩塌的蓬佩奧臉皮何以如此之厚?
2020-09-01 19:45:5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日前在社交媒體上誣稱中國經濟發展建立在漠視環境保護之上。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以“蓬佩奧先生應好好照照鏡子”作為回應。確實,美國政客任性退出《巴黎協定》,嚴重阻礙全球減排,在國際社會早就信譽掃地,試問蓬佩奧哪來的厚臉皮還敢對別國的環保問題説三道四?

  關注中國經濟的人想必知道,“綠色發展”是中國經濟實現高品質發展的一大關鍵詞。近年來,中國的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持續下降,生態環境明顯改善。2018年,中國單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5.8%;截止到2019年底,全中國城市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接近99%。從國際層面看,中國認真履行《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巴黎協定》《巴塞爾公約》等條約義務,是全球對可再生能源投資最多的國家,為全球環境治理作出積極貢獻。

  聯合國前駐華協調員羅世禮曾評價説,中國在履行《巴黎協定》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中國綠色經濟發展取得了顯著進展。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首席研究員弗拉基米爾·彼得羅夫斯基對中國近年來特別是中共十八大以來生態環境的可喜變化深有感觸,認為中國政府積極落實環保政策,在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同時,讓生産生活環境更加良性循環,“這符合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自然觀”。不少國際環保專家還指出“中國生態文明建設經驗值得很多國家學習和參考”。

  蓬佩奧無視中國綠色發展的實踐以及國際社會對中國積極履行國際義務的公允評價,一意孤行地抹黑中國,實則是“賊喊捉賊”。作為全球溫室氣體排放大國,美國在2017年6月宣佈停止落實《巴黎協定》,否認自身約束性量化減排任務,嚴重阻礙了全球減排、促進綠色低碳發展等相關進程;作為世界最大的固體廢棄物出口國,美國將大量廢棄垃圾轉移至發展中國家,在自己享受綠水青山的同時卻把他人推入環境災難,給全球環境造成了極大危害。在蓬佩奧8月中旬訪問歐洲時,奧地利總統亞歷山大·范德貝倫就向他當面表達了對美國退出《巴黎協定》的遺憾。然而,蓬佩奧這位撒謊不眨眼的首席外交官對此毫不在乎,反而倒打一耙,攻擊抹黑在綠色發展方面做出積極貢獻的國家,不斷地將美國的國際信譽刷出新低。

  事實上,何止在環保領域,本屆美國政府上臺以來,已經多次玩弄一邊毀約退群、一邊繼續霸淩的把戲。人們看到,在退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後,美國千方百計地阻撓委內瑞拉當選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成員,結果委內瑞拉以105票當選,彰顯國際社會主流民意;在宣佈退出世衛組織後,美國依然試圖主導七國集團關於世衛組織改革的方案,導致德法兩國憤然退出相關談判磋商;在退出伊朗核協議後,美國要求啟動只有協議參與方才可以啟動的“快速恢複製裁”機制,遭到聯合國安理會成員和國際社會的共同抵制……

  類似的例子不勝枚舉。正如分析人士指出的,以蓬佩奧為代表的美國極少數政客為將政治私利最大化,對幾乎所有重大國際協議都搞起了合則用、不合則棄那一套,嚴重損害了國際公平正義和全球和平、穩定、發展。他們種種背信棄義、蠻橫無理的行為廣受抨擊,連其盟友都側目,正在“失道寡助”的道路上越走越遠。可笑的是,蓬佩奧們居然還洋洋自得地以“國際社會代言人”自居,上演一齣又一齣自編自導自演的政治鬧劇,實在荒唐至極!

  “蓬佩奧把控外交政策,導致美國遭受了數十年來最慘重的外交損失。”8月30日,《華盛頓郵報》網站刊登一篇題為《邁克·蓬佩奧是史上最糟糕的國務卿》的文章,批評蓬佩奧將美國外交政策推入死衚同,讓美國明顯處於孤立。文章一針見血地指出,蓬佩奧的野心很可能鎖定在2024年總統大選上,其作為史上最糟糕國務卿的事業將達到頂峰。

  奉勸蓬佩奧先生看一看這篇文章,更應睜眼看看美國人民所處的困境:當前,美國疫情確診人數超過600萬,連續數月幾乎每週都有超100萬的美國人前往申請失業救濟,全美範圍的反種族歧視抗議浪潮此起彼伏……一味抹黑攻擊中國,就能解決這些火燒眉毛的問題嗎?就能糊弄美國人民嗎?一心謀私的蓬佩奧若不趕快醒悟,必將被釘上歷史的恥辱柱。(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