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受降紀念館文物:我們的勝利 歷史的見證
2020-09-03 10:16:35來源:新華網編輯:韓基韜

  新華社長沙9月3日電  題: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受降紀念館文物:我們的勝利 歷史的見證

  新華社記者周勉、劉芳洲

  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記者來到位於湖南省懷化市芷江侗族自治縣的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受降紀念館,感受和平的來之不易。這裡收藏著數千件抗戰和受降文物,它們不僅記錄了先烈為國為民浴血奮戰的光榮歷史,更見證了中華民族近代史上抵禦外敵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勝利的光輝一頁。

  在紀念館展廳內,首先吸引觀眾目光的是一張軍事地圖。紀念館館長吳建宏介紹,這是1943年至1945年,中美空軍混合聯隊第五大隊,也就是為人熟知的“飛虎隊”駐芷江期間所使用的作戰地圖,是整個中國籍“飛虎隊”隊員所使用並唯一留存於世的作戰地圖。地圖上標繪著“飛虎隊”與日本空軍作戰的飛行航跡,作戰範圍覆蓋整個中國戰區,記錄了“三襲白螺磯”“芷江保衛戰”等輝煌戰績。這張作戰地圖于2010年由“飛虎隊”二十六中隊少尉飛行員李繼賢捐贈給紀念館,現為國家一級文物。

  在抗日戰爭期間,芷江作為軍事重鎮,擁有盟軍遠東第二大軍用機場,吸引多個空軍部隊相繼進駐芷江,其中駐防時間最長的就是“飛虎隊”。該大隊于1943年6月9日進駐芷江機場,一直到抗戰勝利後的1945年9月19日才離開。

  1945年8月17日,芷江被確定為中國戰區總受降地。為佈置芷江受降典禮會場,新六軍政治部副主任陳應莊少將跑遍了芷江縣城,卻找不出一套像樣的桌椅。最後,從黔陽縣(今懷化洪江市)安江紗廠借來一批歐式傢具。8月21日下午3時40分,中方與日方代表今井武夫在芷江七里橋陸軍總部會場舉行受降會談。今井武夫等四人被帶入受降堂行鞠躬禮,並交出了“中國戰區侵華日軍部署圖”。

  吳建宏介紹,受降會場內的這批傢具在典禮結束後即刻上了火印銘文“參加受降典禮紀念”等字樣交還原廠。1985年芷江受降坊復修時,經原懷化地區行署及文物主管部門批准,于同年4月徵集並陳列于受降堂。其中的一張九屜桌是當時受降典禮會場使用原件中有銘文的唯一保存下來的辦公桌,是桌類中的孤品。2006年由文物鑒定專家組鑒定為國家一級文物。

  2014年11月,美國“飛虎隊”援華老兵約瑟夫·德向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受降紀念館捐贈223張反映當年中國抗戰的歷史照片。其中108張記錄了他在芷江駐軍期間的所見,32張記錄了日本降使的投降過程。

  “雖然我把這些照片帶到大洋彼岸已70年,但它們始終應該回到歷史的發生地,回到芷江,讓更多的人來銘記這段歷史。”約瑟夫·德曾這樣表達他捐贈照片的初衷。

  紀念館文物陳列保管科科長李明蘭介紹,2015年4月17日,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受降紀念館首次對外公佈了這批彩色照片,立刻在全國引起廣泛關注。這批系統反映日本在芷江投降的彩色照片,是對整個抗日戰爭史料的重要補充。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