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行走自貿區】崇左自貿片區發展“五跨” 打造沿邊開放大平臺
2020-09-08 13:40:24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趙檸

  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北京9月8日訊(記者 賈佳)廣西崇左自貿片區地處祖國南疆,素有“打開門就是越南,走兩步就進東盟”之説,是中國面向東盟開放合作的前沿門戶,也是中國通往越南、東盟最大最便捷的陸路通道。崇左片區所在的憑祥市現在有2個國家一類口岸、1個二類口岸、4個互市點,是廣西口岸數量最多、規模最大、種類最全的邊境口岸城市,也是全國邊貿第一大市、水果進出口第一大市。

  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在“行走自貿區”網絡主題活動廣西自貿區雲座談會上獲悉,一年來,依託毗鄰越南的獨特區位優勢和豐富的口岸資源,崇左自貿片區在跨境貿易、跨境物流、跨境金融、跨境旅遊和跨境勞務合作等“五跨”産業上取得了較好的成效,發展前景廣闊。

  在跨境貿易方面,相關負責人在會上表示,崇左自貿片區推行“提前申報”和“兩步申報”並行,不需查驗的貨物整體通關時間縮短至平均10分鐘左右。同時,崇左片區實施互市貿易“集中申報、整車通關”落地加工新模式,每車運輸成本降低3000-6000元。2020年1-7月,崇左片區外貿進出口完成600.65億元。掛牌以來,崇左片區新增企業數1216家,總註冊資本69.09億元,市場主體加速集聚。

  在跨境物流方面,相關負責人表示,崇左自貿片區開通了跨境公路物流線路近20條,通達東盟國家20多個主要城市,形成了多條重點黃金物流線路;開通了跨境鐵路班列9條。此外,崇左片區推出進境水果班列直達等模式,成功開通全國首趟中越、中泰進境水果班列,上半年通過冷鏈班列累計進口水果1.04萬噸,價值約1.2億元,推動國務院批准設立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

  在跨境金融方面,相關負責人表示,崇左自貿片區在廣西率先開展了中越人民幣現鈔跨境調運業務,累計調運越南盾現鈔106億越盾,調運人民幣現鈔4638萬元。崇左片區創新以做市商的定價機制,建立銀行間人民幣對東盟小幣種匯率直接定價機制,累計對客賣出越南盾達12.21億元。還創新推出關稅保證保險産品,自2019年推出以來,已為132家外貿企業提供1.03億元稅款擔保。另外,崇左片區引入非銀行支付機構為線下互市貿易開展線上集中跨境人民幣結算,累計為邊民辦理互市貿易集中結算金額175億元,有效促進外貿穩增長。

  在跨境勞務方面,記者了解到,崇左自貿片區建立了中越跨境勞務合作“四證兩險一中心”管理模式,創新閉環式管理確保管到位。通過對入境務工人員實行多重疊加服務與管理,實現多部門聯合監管,對越籍務工人員點對點精準管理,在引得進、用得上、管到位基礎上,實現境外人才資源聚集,助推邊境地區經濟發展。

  在跨境旅遊方面,崇左自貿片區積極推動跨境旅遊創新發展,簡化中國—東盟跨境汽車、摩托車自駕遊出入境手續,允許從事中國—東盟跨境汽車自駕遊的旅行社申請成立報關公司自行報關,探索自駕車輛擔保金保險業務,進一步降低跨境自駕遊運營成本。相關負責人表示,2019年憑祥市接待遊客人數889.34萬人次,同比增長26.18%;接待國內旅遊人數872.27萬人次,同比增長26.67%。下一步,崇左自貿片區將繼續發揮沿邊優勢,建設高品質發展高水準開放的沿邊開發開放大平臺。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