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中國協助多國開展疫情防控 攜手共築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
2020-09-08 23:49:4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靳松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魏鬱、張玥、楊瓊、孫伶俐、于廣悅):新冠肺炎,是近百年來人類遭遇的影響範圍最廣的全球性大流行病。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過程中,中國先後向有緊急需求的國家派遣醫療專家組,協助多國開展疫情防控,以實際行動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體現了與國際社會並肩作戰、共克時艱的大國擔當。

  疫情在全球蔓延,一批批中國醫療專家不顧危險,戰鬥在全球疫情的“震中”,成為世界抗疫圖景中的“逆行者”。截至8月底,中國已向31個有緊急需求的國家派遣了33支醫療專家組。

  當地時間6月10日,中國赴巴勒斯坦抗疫醫療專家組一行抵達拉姆安拉。 巴勒斯坦衛生部長凱萊女士表示,中國是巴方唯一請求派遣醫療專家組的國家。中方迅速響應體現了兩國歷史性友好關係,彰顯了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對巴勒斯坦人民的堅定支持,“我們非常高興,也感到很幸運,有技術水準高超的中國抗疫醫療專家組來到這裡,我們可以交流經驗,向他們展示我們都做了哪些事情。”

  中國赴巴勒斯坦抗疫醫療專家組組長胡鵬説:“病毒沒有國界,疫情不分種族,人類是衛生健康共同體,所以全人類應該團結起來,才能真正地戰勝疫情。我相信我們中巴雙方的醫學專家一起攜手一定能最終戰勝疾病。”

  在位於非洲大陸中西部的赤道幾內亞,中國抗疫醫療專家組不僅走訪了當地的醫院、國家實驗室,還針對赤道幾內亞疫情的情況專門編制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國家建議書》與《赤道幾內亞抗疫十問十答》,對於指導當地的抗疫工作給出了標準化的指導和建議。中國赴赤道幾內亞抗疫醫療專家組的工作得到了赤幾方的高度認可。赤道幾內亞總理奧巴馬·阿蘇埃表示,中國醫療專家的到來,給赤幾帶來了“希望之光”,“我們看到,中國是一個不可或缺的、誠實可靠的合作夥伴。為遏制疫情在全球蔓延,中國已向近150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緊急援助,向數十個國家派遣醫療專家組,同180多個國家和地區舉行醫學專家視頻會議,毫無保留地分享新冠肺炎的診療和防控經驗。中國開展的抗疫國際合作完全出於團結精神和利他主義。”

  在南蘇丹,中國醫療專家組的8名專家實地走訪了當地醫療機構,為當地醫務人員提供培訓。南蘇丹副總統阿卜杜勒巴吉表示,多年來,在南蘇丹遇到各種困難的時候,中國總是率先提供幫助。南蘇丹發生疫情後,中國又是第一個提供緊急抗疫物資的國家,中國是南蘇丹“患難見真情”的好朋友。

  在孟加拉國,中國醫療專家組的到來不僅引起當地媒體的關注,也贏得孟加拉國政府和民眾的高度讚譽。孟加拉國外交部長阿布杜勒·莫門表示,孟加拉國民眾一直盼望中國政府能夠派遣中國的醫學專家來孟工作,對中國專家的到來深表感謝。莫門外長説,經過此次攜手抗疫,兩國友誼將更加牢固,“當武漢發生疫情的時候,我們向中國政府提供了一些幫助。但是後來中國政府給了我們莫大的支持。不僅中國政府,還有其他機構,比如馬雲基金會、阿裡巴巴基金會等為我們提供了幾十萬件防護服、檢測試劑等。我們深表感謝!我們對中國政府、中國人民心存感激!在我們面臨困難的時候,中國與我們相伴而行。我們非常高興,中孟關係將更上一層樓。”

  除派出醫療專家組,中國還向很多國家提供了物資援助、分享抗疫經驗,華人華僑、中資企業不遺餘力幫助所在國家。

  新冠肺炎疫情在尼泊爾蔓延後,駐尼中資機構和工作、學習、生活在尼泊爾的中國友好人士紛紛向尼泊爾伸出援手,通過捐贈防疫物資、組織防疫培訓、線上疫情會診等多種方式與尼泊爾攜手抗疫,獲得尼泊爾各界的高度讚揚。尼泊爾眾議院議員潘帕·布薩爾在接受總臺記者遠程採訪時表示,中國各界都在幫助尼泊爾抗疫,讓尼泊爾民眾深受感動,“疫情在世界的哪個角落髮生,中國的援助就會送達那裏。在全球疫情防控和救治領域,中國的貢獻將被歷史銘記。”

  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這場新中國成立以來援助時間最集中、涉及範圍最廣的緊急人道主義行動背後,是中國對有關國家支持中國抗疫的投桃報李,是對他國遭遇至暗時刻的感同身受,更是不讓任何國家掉隊、攜手共築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的大國擔當。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