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抗疫精神是中國人民負重前行的強大動力
2020-09-08 19:10:2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靳松

  8日上午,莊嚴隆重的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向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頒授勳章獎章併發表重要講話,全面回顧了中國抗疫鬥爭的不平凡歷程,指出中國人民在同這場嚴重疫情的殊死較量中,鑄就了偉大抗疫精神,並收穫了六點重要啟示。習主席的講話不僅深刻總結了中國抗疫鬥爭經驗,清晰回應了外界對中國何以在短時間內取得疫情防控重大戰略成果的探尋,也為全球抗擊疫情提供了有益思考與借鑒。

  “同困難作鬥爭,是物質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對壘”“中國的抗疫鬥爭,充分展現了中國精神、中國力量、中國擔當”……在講話中,習近平將抗疫精神歸結為“生命至上、舉國同心、捨生忘死、尊重科學、命運與共”,這既繼承了中華民族長期形成的特質稟賦和文化基因,也詮釋並豐富了新時代的中國精神,具有很強的現實指導意義。

  “為了保護人民生命安全,我們什麼都可以豁得出來!”在講話中,習近平鏗鏘有力的話語,再次闡述了中國共産黨以人民為中心的執政理念。從中央政治局常委會、中央政治局召開21次會議研究決策,到不遺漏一個感染者、不放棄一位病患者、費用全部由國家承擔,再到把最優秀的人員、最急需的資源、最先進的設備向武漢和湖北集結,中國舉全國之力實施的規模空前的生命大救援,將“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詮釋得淋漓盡致。正如世衛組織總幹事高級顧問布魯斯·艾爾沃德2月在考察中國抗疫工作後所感嘆的: 中國的做法是有什麼就用什麼,能怎樣去拯救生命就怎樣去拯救生命。

  團結是戰勝疫情最有力的武器,14億中國人民展現的舉國同心、風雨同舟的團結精神令世界印象深刻。4萬多名醫務人員馳援武漢,400多萬名社區工作者日夜值守,科研人員奮力攻關,快遞員、環衛工人、新聞工作者、志願者等人默默奉獻……這從很大程度上解釋了中國何以用短短3個月左右時間就取得疫情防控重大戰略成果,成為疫情發生以來第一個恢復增長的主要經濟體,在疫情防控和經濟恢復上都走在世界前列,顯示了強大修復能力和旺盛生機活力。塞爾維亞國際政治經濟研究所研究員卡特莉娜·扎基奇感嘆説,疫情面前,“我們看到了中國的齊心協力、同舟共濟。這種上下一心的凝聚力令人肅然起敬”。

  在抗擊疫情這個看不見硝煙的戰場上,中國人民特別是醫務工作者展現的捨生忘死精神同樣令世界動容。據統計,有數百萬名醫務人員戰鬥在全中國抗疫一線,2000多人確診感染,幾十人以身殉職。正如榮獲“共和國勳章”的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所説,保障人民群眾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是醫者使命。為此,他們在危急時刻挺身而出,不惜用生命守護生命,體現了中國人民敢於壓倒一切困難而不被任何困難所壓倒的頑強意志。

  在7日舉行的世衛組織發佈會上,針對中國已連續20多天無本土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世衛組織衛生緊急項目負責人邁克爾·瑞安向中國一線衛生工作者和中國人民表示祝賀,認為他們不辭辛勞地將疫情控制到了極低水準。艾爾沃德博士則感慨説,為了自己的國家和世界的安全,每一位中國人都展現了強烈的責任感與合作精神,甚至作出犧牲。

  與此同時,在中國抗擊新冠疫情這一前所未有的新型傳染病過程中,對科學規律的遵循貫穿決策指揮、病患治療、技術攻關、社會治理各方面全過程,從而為戰勝疫情提供了強大科技支撐。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教授鄭永年5月曾撰文評價説,在中國抗疫過程中,“政府沒有妨礙科學,而且政治助力科學方法的使用到了極致”。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中國人民對疫情給各國人民帶來的苦難感同身受,盡己所能為國際社會提供援助,展現出了命運與共的道義擔當。比如,中國宣佈向世界衛生組織提供兩批共5000萬美元現匯援助,向32個國家派出34支醫療專家組,向150個國家和4個國際組織提供283批抗疫援助,向200多個國家和地區提供和出口防疫物資等,“幫助挽救了全球成千上萬人的生命”。阿根廷中國研究中心主任畢嘉宏評價説,中國是成功控制疫情的典範,而且中國在基本控制疫情之後便立刻向其他國家提供抗疫物資,這是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具體體現。

  重大的歷史進步都是在一些重大的災難之後。回顧過往,中國人民歷經磨難,但每一次總能用辨證思維捕捉到當中蘊含的機遇,浴火重生開闢新天地,這一次也不例外。習近平在講話中,從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力、中國人民的意志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新中國成立以來積累的堅實國力、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所具有的強大精神動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所具有的廣泛感召力等六個方面,深刻闡釋了抗疫鬥爭帶來的重要啟示。這不僅是對中國抗疫鬥爭經驗的全面總結,也是中國化危為機、朝著既定目標堅定前行的底氣支撐與動力之源。

  這其中,堅持和加強中國共産黨領導是最重要的啟示。從誕生之日起,中國共産黨除了人民利益之外從來沒有自己的私利,這正是中國政府支持率連續多年在國際知名民意調查公司民調中高居榜首的根本原因。美國政治作家薩拉·弗朗德斯曾撰文指出,“當危機來臨的時候,共産黨領導著國家有能力作出不受資本主義利潤支配的決定”。

  “一個民族之所以偉大,根本就在於在任何困難和風險面前都從來不放棄、不退縮、不止步,百折不撓為自己的前途命運而奮鬥。”面對當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面對外部勢力的挑釁打壓,中國將以抗疫精神為動力,以抗疫重要啟示為支撐,做好較長時間應對外部環境變化的準備,朝著既定發展目標一路向前。正如習近平所説:“任何人任何勢力都不能阻擋中國人民實現更加美好生活的前進步伐!”(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