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力推縣城城鎮化補短板強弱項 廣西打出政策組合拳
2020-09-08 10:33:1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梁寧

  國際在線報道:縣城是推進工業化城鎮化的重要空間、城鎮體系的重要一環、城鄉融合發展的關鍵紐帶。廣西根據國家發展改革委印發的《關於加快開展縣城城鎮化補短板強弱項工作的通知》系列文件精神,加快工作部署,圍繞4大領域聚力推進17項建設任務。

  圍繞公共服務設施提標擴面,健全醫療衛生設施、完善教育設施、改善養老托育設施、發展文旅體育設施、完善社會福利設施、建設社區綜合服務設施。

  圍繞環境衛生設施提級擴能,完善垃圾無害化資源化處理設施、健全污水集中處理設施、改善縣城公共廁所。

  圍繞推進市政公用設施提擋升級,優化市政交通設施、完善市政管網設施、發展配送投遞設施、推進縣城智慧化改造、更新改造老舊小區。

  圍繞産業培育設施提質增效,完善産業平臺配套設施、健全冷鏈物流設施、提升農貿市場水準。

  縣城城鎮化補短板強弱項,領域多、任務重,廣西將發揮政府和市場“兩隻手”的作用,拓寬統籌資金來源。

  加大財政資金支持。堅持“資金跟著項目走”,落實政府投資重點支持“兩新一重”建設的要求,針對縣城公益性固定資産投資項目,設計多元化的財政性資金投入保障機制。

  吸引社會資本投入。針對縣城準公益性及經營性固定資産投資項目,設計市場化的金融資本與工商資本聯動投入機制。規範有序推廣PPP模式,帶動民間投資參與投入的積極性。

  著力推進國家縣城新型城鎮化典型

  國家發展改革委在全國選取了120個縣及縣級市開展縣城新型城鎮化建設示範,廣西橫縣、東興市被列入示範名單。 自治區發展改革委將結合橫縣、東興區位特點、發展特色,明確示範縣發展定位、目標和示範任務,並支持和鼓勵示範縣在推進機制、財政資金統籌使用方式、社會資本參與路徑、建設用地保障措施、政府債務風險防控機制、項目前期工作等方面積極探索,先行先試,大力推動示範縣城補短板強弱項項目建設。同時,組織開展自治區級縣城新型城鎮化示範工作,強化典型引路、發揮頭雁效應,力爭形成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推進全區縣城城鎮化補短板強弱項工作取得實效,適應農民日益增加的到縣城就業安家需求,打造宜居宜業的縣城。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