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行走自貿區】雲南自貿區紅河片區:五大創新機制 為邊貿往來保駕護航
2020-09-09 15:29:1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檸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張倩楠):2020年9月8日,“行走自貿區”雲南自貿試驗區雲座談在線上舉行。雲南省商務廳副廳長寇傑表示,為加強中越兩國政策溝通、道路聯通、貿易暢通、貨幣流通和民心相通,紅河片區經過不斷探索,在人員往來、邊境貿易等方面形成了多項創新機制。

  外籍人員服務管理長效機制。紅河片區與越南老街、萊州、奠邊、河江等四省勞動榮軍和社會廳簽署了跨境人力資源合作協議,片區內入駐企業可聘用越南籍勞務工人。同時,通過搭建“一站式”服務平臺和利用“一網化”管理,推動區內外籍人員管理服務便利化。

  創新邊民互市全流程電子化跨境結算模式。通過多系統數據交互、全流程電子化結算的模式將與邊民互市相關的各類産業聯繫起來,推行邊貿數字化。實現邊民互市業務跨境匯款、收款、賬戶管理、國際收支申報的“全流程、電子化、一站式”模式,截至目前,已為43名邊民線上批量辦理邊民互市電子化跨境結算33.83萬元人民幣。

  “跨境電商+邊民互市”轉型升級創新模式。推進邊民互市一、二級市場線上平臺建設,實現邊民互市貨運量的快速增長;優化邊民互市通關、結算流程,提升邊民互市結算效率;多形式完成邊民互市申報,確保邊民互市貿易數據的真實性。物流方面,通過多個邊民商品集中拼車運輸的模式,結束了南溪河口岸手提肩扛、自行車推貨、擁堵無序的原始貿易狀態,實現“人貨分離”,有效降低了交易成本和通關成本。

  中越邊境跨境車輛保險代查勘及定損合作機制。針對跨境車輛投保難、出險慢等問題,紅河片區充分發揮沿邊和跨境優勢,通過與越方簽訂《出境保險車輛代查勘、代定損合作協議》,建立車輛保險代查勘、代定損合作機制,提升了紅河片區跨境車輛保險便利化,切實保障了往來人員、車輛及貨物的保險安全。

  “一室兩國”雙邊應急協商會晤機制。為解決沿邊地區雙邊政府人員出入境管理審批時限長的問題,實現及時的會談會晤,創新打造邊境會議室並制定應急協商會晤常態化機制。通過建立“一室兩國”雙邊政府部門邊境應急協商會晤常態化機制,加強與周邊國家的溝通,促進雙邊友好合作。 

  一項項創新模式彰顯著具有首創性的“沿邊”“跨境”探索之路。寇傑表示,下一步,雲南自貿區將繼續積極適應全球經濟發展新形勢、新變化,以全面創新開放促進新舊動能轉換。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