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全球抗疫進行時|英國業界人士呼籲合作應對新冠疫情
2020-09-09 08:30:33來源:新華網編輯:靳松

  新華社倫敦9月8日電(記者張家偉)全球在抗擊新冠疫情的過程中遭遇不少挑戰,為更好防控疫情、確保公共衛生安全,英國衛生專家和醫療技術企業高管等相關業界人士呼籲各國在疫情防控、疫苗及藥物研發等領域加強合作。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49

  圖為7月29日,在美國紐約,行人從一處號召市民共同抗疫的廣告牌旁走過。(新華社記者王迎攝)

  英國醫學期刊《柳葉刀》前段時間發表的社論説,應對新冠疫情需要各國進行開放式協作;中國已基本控制住本國疫情,其他國家可以學習中國在這方面的成功經驗。

  文章説,中國應對疫情的經驗顯示了一個國家在研究和加強公共衛生領域能力建設的重要性。“中國的抗疫經驗表明,投資國家衛生和研究系統以提高實驗室能力和醫務工作者的能力十分重要。這是各國能夠迅速、有效地應對衛生突發事件和國際衛生安全事件的基礎。”

  在抗擊疫情過程中,快速檢測、疫苗和治療藥物的研發等方面尤其受關注,這些也是專家們呼籲各國加強合作的重點領域。

  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新冠疫情應對特使、英國帝國理工學院全球衛生創新研究所聯合主任大衛·納瓦羅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指出,在抗擊疫情過程中,各國政府內部以及國際間都需要更好地協調應對行動,在病毒檢測、疫苗研發、疾病治療等科研領域的協調十分必要。

  納瓦羅説:“疫苗研究需要在確認候選疫苗以及建立疫苗有效性和安全性準則方面加強協調,為各國的相關認證提供支持……就如何最終大規模生産疫苗以及為人群注射疫苗找到最好方式。我非常欣慰世界衛生組織已為此建立了相關機制。”

  英國《每日電訊報》網站曾刊登全球疫苗免疫聯盟(GAVI)首席執行官塞斯·伯克利博士和流行病防範創新聯盟(CEPI)首席執行官理查德·哈切特博士聯合署名的文章稱,人類需要儘快獲得新冠疫苗,但各國不能自行其是,團結合作是快速結束疫情的最大希望。

  為應對疫情,各國正加大在醫療領域研發投資,以在診斷技術、疫苗和藥物等方面取得突破。這也為一些英國中小型醫療技術企業提供了創新性解決方案的應用契機,而中國正是它們尋求研發合作的重要目標。

  英國企業奧爾斯通醫療公司首席執行官比利·博伊爾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新冠疫情是一場前所未見的挑戰,包括世衛組織在內的許多組織長期以來一直主張加強全球聯繫,以便協調應對此類挑戰。該企業正在探索如何通過更好的樣本採集方式改善新冠診斷工作,還在研究相關並發癥等。博伊爾説,“這些都是全球性的工作”,希望能與中國同行合作。

  另一家企業埃克賽恩希亞公司致力於用人工智能技術推動藥物開發,也參與了國際上有關新冠病毒的研發項目。該公司商務總監陳霞博士告訴新華社記者,加強跨境合作、及時分享信息,還有政府、學術界和産業界的協調努力,對於控制新冠病毒的傳播和尋找治療方法非常重要。她説,世界在未來會繼續面對衛生挑戰,需要建立一個全球生態系統來加強各國間的跨境合作和溝通,“這樣我們人類作為一個整體會更好地適應未來的全球健康危機”。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