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2020服貿會】智慧科技助力垃圾分類
2020-09-09 17:09:2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2020服貿會】智慧科技助力垃圾分類_fororder_1

垃圾回收數據平臺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趙力):正在北京舉行的 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上,綜合展區一家展位裏亮黃色的一排智慧櫃吸引了眾人的目光。這是小黃狗環保科技有限公司展出的“智慧垃圾四分類亭”,扔垃圾的同時還可以獲得現金,展會現場觀眾紛紛前來體驗。

  垃圾分類是社會文明的標誌。隨著經濟的高速發展,城市人口日益增多,隨之而來的是生活垃圾大量增加,垃圾處理不當,對環境和社會造成嚴重的影響。生活垃圾已經成為全國大中城市一個重要的污染,垃圾分類已經刻不容緩。目前垃圾分類的痛點在於居民積極性不高,是被動的監督狀態。而當科技與垃圾分類相結合後,人們參與垃圾的分類更有熱情了,垃圾分類變成了新時尚。小黃狗環保科技董事長王澤銘認為,垃圾分類最核心的是要養成垃圾分類的習慣,“科技感的東西還是容易吸引人的,我相信垃圾分類的習慣是次第形成的,就是跟人的成長是一樣的,任何東西都是一步一步來的。那麼有獎勵機制的,有科技感的吸引,我們認為是更容易形成這種習慣的。”

【2020服貿會】智慧科技助力垃圾分類_fororder_2

老大爺體驗智慧垃圾回收亭

  在國家政策和人們需求的推動下,小黃狗智慧垃圾回收亭應運而生。用戶下載小黃狗客戶端後,輸入手機號碼或刷臉即可投遞垃圾。智慧亭共設置了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廚余垃圾、其他垃圾四個門,機身上有一塊大螢幕,用戶按照指引類別分類投遞後,系統會智慧稱重和識別,將相應環保金返現到APP上。在投遞廚余垃圾或其他垃圾時,用戶還可以通過刷卡或掃碼方式自動開啟箱門,減少不必要的接觸與污染。小黃狗環保科技品牌總監周旭嬌介紹説,智慧垃圾回收亭還設有可追溯機制,“目前我們在回收瓶子的時候可以智慧識別,分(投)錯的話有個追溯機制,我們有整個信息化的平臺,可以追溯到到底是誰,什麼時候分(投)錯了。如果是惡意投遞長期的行為,這個賬號就不能使用了。如果是分(投)的不是很準確,我們客服會點對點的告訴他,引導一下  。”

  在用戶投遞後,小黃狗的清運團隊會依據運營系統的智慧安排和指示,及時將回收亭中的四分類垃圾進行分類的清運回收,並分別運送到下游分揀或打包站,進而運送到終端進行處理。

【2020服貿會】智慧科技助力垃圾分類_fororder_3

四分類垃圾回收亭

【2020服貿會】智慧科技助力垃圾分類_fororder_4

小黃狗展臺前爭相排隊體驗的觀眾

  依託大數據平臺,小黃狗的智慧回收體系還可實現對居民投遞時間、品類、重量等進行記錄。最重要的是為垃圾分類督導工作提供有效數據依據。王澤銘介紹説:“我們可以給政府提供這種很清晰的數據流,大家知道我們減量了多少垃圾。智慧化大數據更容易讓我們管理,什麼時候機櫃滿了,什麼時候該清運,然後哪個地方投遞量比較少,我們在哪些地方要更多的投入宣傳,更多的投入督導,哪些地方已經很好了,這個數據就能體現出來,這是給我們的數據的一個指導。”

  據了解,小黃狗作為國內首家實現垃圾分類智慧化運營、管理,為城市和企業生活垃圾分類提供一站式定制化解決方案的環保科技公司,目前回收累計重量8.5萬噸,累計投遞次數3600萬單、節約自然資源34萬噸、飲料瓶6858萬個,減少垃圾焚燒近3萬噸、減少垃圾填埋5萬3千噸。

  近幾年,國家對於環保與生態事業非常重視,政府為了推動垃圾事業發展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資金。作為一家有責任心的企業,小黃狗環保科技有限公司也將履行社會責任作為企業發展的目標之一。

  截至目前,小黃狗已經進入了超過9000多個社區,舉行了超過7萬多次的社區居民的推廣,引導大家怎麼做垃圾分類;通過推出“你好,童鞋”綠色循環計劃、“地球魔法師”校園環保教育計劃等品牌項目,旨在培養青少年垃圾分類、資源循環的環保意識;進駐了114所學校,面對20萬學生做了環保宣講。在小黃狗環保科技品牌總監周旭嬌看來,小黃狗是把企業社會責任融入到經營以及品牌工作當中,“我們是把企業社會責任融入到了我們企業經營的血液當中,成為一個不可分割的整體,我們真是很欣喜看到青年一代隨著小黃狗的誕生,在家庭教育和環保習慣養成這一塊産生了很多切實的改變。”

  據了解,小黃狗目前已經在全國39個城市9000多個小區設置12000個智慧回收點,覆蓋1200萬戶居民,擁有近600萬註冊用戶,助力實現生活垃圾減量化、資源化、無害化。在北京,小黃狗網點共有636個,本次服貿會展出的智慧垃圾四分類亭即將在北京多個社區展開投放。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