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老外有話説)2020服貿會開創疫後線上線下辦展新常態
2020-09-10 14:57:1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9日在北京落下帷幕。服貿會之前已成功舉辦了六屆,通常是每年的5月底舉行。而今年,因為新冠疫情的蔓延,全世界各種大型活動都被陸續取消。

  得益於當今的科技發展水準,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和交流並沒有因疫情而停止,只是由線下轉到了線上。儘管如此,即便是那些社交網絡忠粉也開始懷念之前最平淡無奇的社會生活,比如握手問候。這也是為什麼人們實時跟蹤新聞,希望聽到新冠已經得到控制、生活正在恢復正常的相關消息。

  雖然把2020服貿會的成功舉辦看做我們正在回歸疫前的正常生活為時尚早,但它在一定程度上給大家帶來了希望。來自148個國家的18000家公司派出代表參展的情況或多或少提振大半年來因疫情引發的低落情緒。而美國企業的參展意味著“貼標簽”時代已經結束,人們對加強合作必要性的理性認識逐漸加強。

  在為期六天的活動中,服貿會共舉辦了4場高峰論壇和100多個相關專業論壇,開幕當天即迎客近10萬人次,著實令人印象深刻。正如習近平主席在交易會開幕式上的視頻講話中所説的那樣,中國舉辦這樣一場重大國際經貿活動,就是要同大家攜手努力、共克時艱,除了新冠疫情,還要與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進行強有力的鬥爭,為穩定世界經濟做出貢獻。今年服貿會的主題為“全球服務,互惠共享”,表明人們意識到了世界作為整體,在挽救生命的同時,還需要共同應對各類挑戰。

  考慮到世界各國與新冠疫情的鬥爭仍在持續,此次服貿會重點關注使用數字平臺的服務貿易,在健康、能源安全領域的創新以及工業互聯網的創新發展。

  2020服貿會的舉辦同時得到世界貿易組織、聯合國開發計劃署及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的支持,這也再次印證服貿會舉辦的全球意義。

  作者:伊沃娜•拉傑瓦茨(Ivona Ladjevac),塞爾維亞國際政治經濟研究所“一帶一路”區域中心負責人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