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行走自貿區】對接俄羅斯遠東大開發 綏芬河站在最前沿
2020-09-11 15:33:4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梁靖雪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黎萌):綏芬河自貿片區佔地19.99平方公里,對俄特色突出、邊境特點鮮明,在對接俄羅斯遠東大開發、自由港政策上有得天獨厚的優勢。掛牌一年來,借助地緣優勢和對俄特色,片區積極探索差異化、特色化的制度創新舉措,實現良好開局。

  據綏芬河市市長、自貿片區管委會專職副主任王永平介紹,綏芬河片區的定位是建設商品進出口儲運加工集散中心和面向國際陸海通道的陸上邊境口岸型國家物流樞紐,打造中俄戰略合作及東北亞開放合作的重要平臺。

  開闢聯通國際的新空間

  王永平説,加強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是自貿區建設的應有之義。綏芬河片區跳出“沿邊”的通道局限,通過大膽先行先試,深入對接了俄羅斯“濱海1號”國際運輸走廊。目前,以綏芬河口岸為樞紐,不僅可以通達俄羅斯全境及歐洲腹地,而且通過俄羅斯遠東港口“借港出海”聯接韓、日及中國上海、寧波等17個港口,打通了陸海聯運大通道並實現了常態化運營,已累計發運253個班列、27380個標準箱貨物,搭建起連接環日本海及我國長三角、珠三角的物流體系,“朋友圈”越來越大。

  提供沿邊開放的新經驗

  片區聚焦“對俄”、“邊境”兩篇文章,在互市貿易、口岸通關、跨境結算、服務貿易等方面探索形成了21項創新案例。其中,初步認定的國家級首創型案例11項、省級應用型案例8項,中俄互市貿易全流程監管、多式聯運跨境運輸、對俄醫療旅遊模式等實踐案例,為全省、全國沿邊地區擴大開發開放、深度融入共建“一帶一路”提供可複製推廣的經驗模式。

  培育帶動發展的新動力

  王永平表示,制度創新成果,最終要體現和落實到發展上。尤其是面對疫情的衝擊和影響,片區開展了“創新驅動發展,自貿引領未來”的大討論大比武大拉練,推進貿易提振、産業提升、發展提速,切實把“為國家試製度、為地方謀發展”的使命落到實處。目前,片區以佔全市4.34%的面積,集聚了71%的企業,貢獻了70%的稅收、65%的進出口。不僅成為制度創新的“主陣地”,更成為經濟發展的“壓艙石”。

  下一步,地處對接俄羅斯遠東大開發、自由港政策最前沿的綏芬河片區,將在加強對投資、金融、營商環境等普適型創新的同時,推進與俄羅斯遠東大開發和超前發展區、自由港製度互聯互動,在政策上互相借鑒,在貿易、物流、投資上深化合作,將“單邊試驗”轉化為“嵌入發展”,探索並推出一批“首創性”、“集成化”的創新案例,在推進對俄及東北亞開放合作中起到“改革創新、帶動發展、壓力測試”作用。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