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創新社區基層治理,築牢小康生活的“壓艙石”
2020-09-17 13:23:08來源:科技日報編輯:張倩楠

  科技日報記者 楊侖 陸成寬 周維海

  “樓上鄰居晚上腳步聲太大,找誰幫忙最好使?”“窖井蓋子丟了,怕出危險,咋樣才能快速找人修好”“物業不作為,影響居民生活,如何處理”……

  居民生活中雞毛蒜皮的小事,卻是實實在在影響幸福感的大事。問題能不能解決、解決得好不好,對基層治理能力都是考驗。

  基層治理是一切治理體系的基礎。基礎不牢,地動山搖,基層工作做得好不好,關係千家萬戶,關係到老百姓臉上是愁容還是笑臉。

  在吉林採訪的近一週時間裏,無論是社區還是鄉村,細緻入微的基層治理、生活環境的改善都是當地群眾的幸福之源。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當人們臉上洋溢著笑容,心中則滿溢出喜悅,點點滴滴匯聚而成的,就是吉林人民的小康生活。

  長山花園社區的幸福密碼

  在長春,有這樣一個“魅力十足”的社區:30多年房齡的老樓,價格卻比周圍貴;住進來的居民,兒女裝修好的新房也接不走;小區有了啥活計,大傢夥爭著搶著幹。

  這就是長春市寬城區團山街道長山花園社區裏的生活。今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還曾來到這個社區,了解基層社會治理的情況。

  第一次走進長山花園社區,會發現這裡並沒有什麼富麗堂皇的建築,只有修葺較新的老樓;並沒有智慧、先進的物聯網設備,有的只是健身廣場上鍛鍊的居民,三五成群圍坐嘮嗑的老人和空地上撒歡奔跑的孩子。

  但只要你注意看,很容易發現小區的乾淨整潔、居民臉上那股精神舒暢展露出的笑容。66歲的陳淑華告訴記者,原來的長山花園社區,跟現在可是兩個樣。

  “那時候房子沒人修,道路沒人管,垃圾遍地,大家心氣兒都不順,這小區簡直成了沒人願意住的破爛市”,長山花園社區黨委書記吳亞琴説。20多年前,吳亞琴與許多居民一樣,從工廠下派到社區。

創新社區基層治理,築牢小康生活的“壓艙石”_fororder_111

  長山花園社區黨員亮身份。

  “我是一名黨員。”最困難的時候,吳亞琴這樣激勵自己。“既然來到社區,社區就是我的陣地,居民幸福就是我要爭取的勝利。”二十多年過去,吳亞琴帶領黨員群眾,硬是把這個始建於1987年、地處城鄉接合部的老舊棄管小區,變成了全國聞名的花園社區、幸福社區。

  吳亞琴的秘訣就是靠黨委帶領黨員、黨員帶動居民進行社區管理。在長山花園社區,“黨員戶”的牌子會挂在門楣上,是家庭榮耀的象徵。當然,黨員也不僅僅是榮譽,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責任。樓長、網格長重任在肩,居民信息採集、政策法規宣傳、家庭矛盾化解……一項項煩瑣的任務,卻擋不住社區黨員、居民們參與公共事務的熱情。

  逐漸地,居民的怨氣兒少了,臉上的笑容多了。生活中大事小情有人管;“十分鐘助老服務圈”,解決社區老人居家養老難問題;“蒲公英少年之家”課後公益課堂,讓雙職工父母沒有了後顧之憂……這就是長山花園社區不斷為居民創造幸福的秘密。

  鄉村生活的“綠富美”

  走進白城市大安市永強村,正是七月流火,秋意漸濃的時節。村民們庭院中、路邊上一株株萬壽菊開得正盛,微風拂過,一朵朵鮮花碎玉灑金。這並不僅是美化環境的裝飾,更是村民們增收脫貧的保障。

創新社區基層治理,築牢小康生活的“壓艙石”_fororder_222

  庭院經濟美了鄉村,富了百姓。

  51歲的姚井珍看著自家院落裏的萬壽菊,嘴角慢慢向上翹了起來。2013年,不幸罹患癌症的她因病致貧,喪失勞動能力後,曾經的女強人姚井珍一度很消沉。恰巧在2017年,大安市開始推廣庭院經濟,小小的庭院,給姚井珍帶來了大大的希望。

  “這花只要精心伺候,一年能收個八九茬呢,村裏給的苗,還有企業來收購,一斤4毛錢,”姚井珍一筆一筆給記者算著收入,“400平方米的院子,算上補助,一年差不多2000多塊錢。”

  這幾年,村裏建了統一樣式的院墻,安裝了路燈,又修建了排水渠、無害化廁所,水泥路實現戶戶通,綠化和衛生持續改善。“環境越變越美,村民臉上的笑容也越來越多”,永強村村書記邵廣宇説。

  同屬八百里瀚海的,還有查幹湖。查幹湖位於吉林省西北部松原市前郭爾羅斯蒙古族自治縣境內。2018年9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親臨查幹湖,實地視察水域保護和污染防治狀況,並做出“保護生態和發展生態旅遊相得益彰”“守護好查幹湖這塊金字招牌”的重要指示,為深入推進查幹湖保護與發展提供了行動指南和根本遵循。

  58歲的查幹湖漁場職工張文見證了查幹湖這些年的變化,他自己也從一名普通的職工成長為“大把頭”。“最直觀的感受,就是咱查幹湖的水多了”,張文説。曾幾何時,吉林西部十年九旱是常態,查幹湖也一度縮小到50多平方公里。

  自2013年起,吉林啟動西部供水河湖連通工程。松原市水利局局長李樹生介紹,河湖連通工程使203個湖泡全部連通,實現了生態補水,目前,查幹湖3年就能實現一次水質轉換,生物多樣性得到了有效保護。

  “冬天旅遊和冬捕能賺三萬塊,夏天開飯店也能收入八九萬,”算起收入賬,張文很是高興,“現在很多同事還在市裏買了樓房、汽車,這在以前哪敢想呢!”

  白城市“零跑團”提升群眾幸福感

  “多虧了‘零跑團’,這麼麻煩的事,一下子就解決了!”白城市民于淑惠高興地説。前些時候,她想把女兒名下的商品房進行轉移登記。可是按照規定,必須本人到場。“女兒在國外,受疫情影響回不來,國外公證流程又太煩瑣……”針對於淑惠的特殊情況,白城市“零跑團”通過視頻委託的服務方式,順利解決了問題。

創新社區基層治理,築牢小康生活的“壓艙石”_fororder_333

  白城市“零跑團”、“一個電話解難題”提升群眾幸福感。

  所謂“零跑團”,是白城市政府服務和數字化局按照市委市政府決策組建的,其目標就是以“廉潔高效、助企為民、勇創一流”為服務宗旨,以“自願委託、無償代辦、全程服務、合法高效”為原則,組建“零跑團”,重點為企業、項目、個體工商戶以及特殊群體提供全方位幫代辦服務,實現企業和群眾辦事“最多跑一次”,努力做到“零跑動”的工作目標。

  “我們成立了專門的隊伍,並吸納了志願者等社會力量,努力提升企業和群眾的滿意度、幸福感”,白城市政數局局長張軍説。

  截至目前,白城市“零跑團”為企業和群眾幫代辦各類業務706件,其中企業94家,個體工商戶108家,辦事群眾504件,“零跑團”取得了明顯的社會成效。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