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美歐接觸者追蹤系統混亂 醫生嘆“把魔鬼裝回瓶裏太難了”
2020-09-20 20:43:20來源:參考消息網編輯:靳松

  參考消息網9月19日報道 美國《華爾街日報》網站9月17日發表題為《西方遏制新冠疫情的最大希望——接觸者追蹤——處於一團混亂》的文章稱,歐洲尋找潛在病毒傳播者“接觸者追蹤”系統正處於混亂之中,無法有效追蹤意味著更大的傳播風險。醫生感嘆:“在目前這個階段,要把魔鬼重新裝回瓶裏太難了。”文章編譯如下:

  當西方各國在春季放鬆封鎖措施時,政府培訓大批調查人員,以確認並隔離可能感染了新冠病毒的人們,目的是防止這種病毒再度猖獗。

  四個月後,尋找潛在病毒傳播者的這些系統——即“接觸者追蹤”系統——正處於混亂之中。歐洲和美國每天都會記錄成千上萬的新增感染病例。

  在很多政府不願再次實施全面的封鎖措施時,流行病學家説,迅速的接觸者追蹤對於限制新冠病毒的傳播至關重要。

  但傳染病專家們擔心,現在的病例如此之多,以至於接觸者已經不能被有效地追蹤了。倫敦大學衛生和熱帶醫學院的歐洲公共衛生教授馬丁·麥基説:“在目前這個階段,要把魔鬼重新裝回瓶裏太難了。”

  在疫情的最初幾個月,西方從亞洲那裏看到了希望——亞洲多地政府部署積極的接觸者追蹤來阻止新冠病毒的傳播,並設法令病例增長一直保持低位。

  然而,亞洲的早期成功並沒有在西方複製。在美國,接觸者追蹤項目甚至很難聯繫上檢測呈陽性的人,更不用説得到密切接觸者的名單了。在馬裡蘭州,調查人員只從全部陽性病例中的一半人那裏獲得了接觸者信息,並且僅詢問了這些接觸者中57%的人。在新澤西州,接觸者追蹤僅聯繫上所有接觸者中54%的人。

  在最近出現歐洲最高病例增幅的西班牙,接觸者追蹤項目平均每個確診病例只確認了3名接觸者的信息。官員稱,感染者可能不願意透露接觸者,而且隔離規定的遵守情況也參差不齊。

  在英格蘭,追蹤項目收到的感染者名單中有18%的病例聯繫不上,已知的密切接觸者中則有21%的人聯繫不上。

  在法國,當政府放鬆了封鎖令時,他們以為追蹤人員能對每個感染病例確認15到20名接觸者。然而,每名感染者平均被確認的密切接觸者只有3人。

  由於法國接觸者追蹤項目的不足,在最近幾週的新增病例中,能被確認是此前病例接觸者的比例還不到20%。這意味著當局對法國各地的疫情傳播情況基本上完全蒙在鼓裏。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15

  ↑5月,在美國鹽湖城,工作人員為參與接觸者追蹤項目的新成員進行培訓。(美聯社)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