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媒體聚焦王毅出訪成果:中國加強周邊外交應對美威脅
2020-09-20 20:53:02來源:參考消息網編輯:靳松

  參考消息網9月19日報道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中俄團結如山,友誼牢不可破,兩國戰略協作不會因外部環境影響而發生任何改變。

  據俄新社北京9月17日報道,王毅説:“在世界動蕩變革期,牢固的中俄關係對維護地區及世界和平安全具有更加突出意義。”

  他指出:“這次是疫情全球暴發後中俄外長首次面對面會晤。我同拉伕羅夫外長進行了長時間會談、交流,就加強雙邊關係和應對國際地區挑戰達成一系列重要共識。”

  王毅表示,雙方發表了一份內容廣泛的兩國外長聯合聲明,闡釋了雙方對幾乎所有國際問題的共同立場。

  報道稱,王毅于9月10日至16日赴俄羅斯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外長理事會會議並對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蒙古國進行訪問。王毅與俄羅斯外長拉伕羅夫9月11日在莫斯科舉行會談。拉伕羅夫在會談結束後表示,莫斯科拒絕美國“聯手對抗”中國或其他國家的政策,俄中兩國將繼續擴大在國際舞臺上的合作。

  另據香港《南華早報》網站9月17日報道,王毅強調,面對印太地區以美國為首的新興多邊安全集團構成的威脅與挑戰,俄羅斯、蒙古國和中亞國家必須加強合作。

  報道稱,在美國國防部長馬克·埃斯珀突然重申,華盛頓準備在該地區成立一個類似北約的地緣戰略聯盟之後,官方通訊社新華社發表了王毅的上述講話。埃斯珀稱這個地區是“與中國進行大國競爭的中心”。

  報道稱,王毅16日結束了為期一週的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和蒙古國之行後回到北京。此行也是中國一陣疾風式外交行動的一部分,目的是對抗華盛頓的施壓。

  分析家説,王毅對中國北方鄰國的訪問以及對美國的批評反映了疫情之後世界形勢變化。

  報道稱,王毅強調了與莫斯科的關係——兩國因都面臨華盛頓日益加大的政治經濟壓力而拉近了關係。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