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天天學習 | 催生高品質發展新動能新優勢
2020-09-21 08:14:4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靳松

  “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國發展仍然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但機遇和挑戰都有新的發展變化。要準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更加重視激活高品質發展的動力活力,更加重視催生高品質發展的新動能新優勢。”

  “要有序推進産業結構優化升級,加快發展優勢産業,著力築牢産業基礎,推動産業鏈現代化。”

  ............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第3次來到湖南考察,親切的話語、殷殷的囑託,回蕩在三湘大地,為湖南的發展指明方向,為中部崛起凝聚力量。

  危中有機,唯創新者勝。

天天學習 | 催生高品質發展新動能新優勢

  位於湖南長沙經濟技術開發區的山河智慧裝備股份有限公司裝配車間外,滑移裝載機、起重機、液壓挖掘機、輕型運動飛機、全複合材料五座飛機等10多個門類的數十台工程機械、航空裝備、特種裝備産品,一字排開。

  9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冒雨來到這裡,察看裝備製造流程,了解技術研發、生産製造情況。

  “總書記看到這麼多不同種類的産品,他用了‘琳琅滿目’這個詞,對我們山河智慧的自主創新充分肯定。”山河智慧裝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何清華回憶道。

  中國工程機械的市場,曾一度被國外品牌所佔據。新世紀以來,一批湖南工程機械企業走上發展的快車道。

天天學習 | 催生高品質發展新動能新優勢

  “正如總書記説的,關鍵核心技術必須牢牢掌握在自己手裏。目前,在山河智慧,大到底盤,小到五金件,核心的液壓、電控技術等,都能做到完全自主研發,形成了一個具有韌性的‘內循環’。”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山河智慧挖掘機事業部研究總院院長郝鵬説。

  自山河智慧成立以來,已研發出200多個具有自主知識産權和核心競爭力的高端裝備産品,出口全球100多個國家和地區。去年,公司主動創新,通過跨境電商平臺上的銷售數據,判斷市場需求、倒推新品設計。

  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2月6日,山河智慧快速有序復工復産,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礎上,千方百計保障了原材料供應,靈活應對轉戰“雲端”,在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下順勢而為、逆勢而上。今年1至8月,企業營業收入56.93億元,同比增長27.24%;其中國內銷售收入45.8億元,同比增長45.39%。

  “我們未來幾年(要)迅速把創新做得更紮實,體量做得更大。要讓我們國家的裝備製造真正能夠做強做大,能夠由製造走向創造。”何清華堅定地説。

  山河智慧的發展只是一個縮影,放眼神州大地,“天眼”探空、神舟飛天、墨子“傳信”、高鐵奔馳、北斗組網、超算“發威”、大飛機首飛……高品質發展新動能推進很多領域實現了歷史性跨越。

  科技創新是我國高品質發展的新引擎,尤其是在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面對新的機遇和挑戰的大背景下,我們必須要有更強的原始創新能力,掌握更多卡脖子的技術,實現更多“從0到1”的突破,才能搶佔科技競爭和未來發展制高點。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網)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