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德國專家:期待中國開啟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新篇章
2020-09-22 00:39:1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楊磊

  當地時間9月21日,德國專家貝恩德·安邁爾接受了總臺記者採訪,積極肯定了中國近年來在聯合國中發揮的重要作用:“聯合國是世界上最重要的解決跨國界問題的組織。作為1945年首個在《聯合國憲章》上簽字的國家,中國一直在全球治理、重大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發揮著引領作用。”

德國專家:期待中國開啟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新篇章

△德國專家貝恩德·安邁爾

  “智庫網絡”有限公司總裁,德中經濟、教育和文化協會主席貝恩德·安邁爾告訴記者,因為戰爭的關係,前東西德都是1973年才加入聯合國。當時,時任聯邦德國總理維利·勃蘭特曾説過這麼一句話:“促使聯合國成立的是人們的理智;而讓聯合國不可或缺的卻是人們的不理智。”對此,安邁爾感到十分認同:“這種表述在我看來非常貼切。當今世界正面臨諸多挑戰,各國必須齊心協力、共同尋找解決方案。所以我堅信,聯合國是大家交換意見、討論問題的最佳平臺。該機構成立的宗旨其實始終都是會員國友好相處、維護世界和平。雖然存在大國博弈、戰略決策這些勃蘭特口中的‘不理智’,但關鍵是我們應該如何在這樣的背景下作出理智的選擇。”

  安邁爾認為,中國是聯合國的創始會員國之一,始終支持聯合國發揮積極作用、維護聯合國的權威和地位。中國一直是以身作則、踐行初心和使命,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做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做國際秩序的維護者:“中國是全球派出維和部隊最多的國家之一,大力支持聯合國的維和預算。我覺得尤其令人欽佩的是中方在落實方案過程中所展現出來的‘中國速度’和‘中國效率’,幾乎沒有別的國家能夠企及。還有就是中國的減貧‘奇跡’,中國在過去40年的時間裏基本消除了極端貧困”。這種成功的扶貧經驗可以為其他發展中國家提供有益借鑒。”

  談及對今年聯合國大會的期待,安邁爾強調,雖然當前國際形勢異常複雜、充滿不確定性,但相信與會各國在聯大舞臺上呼籲堅決捍衛多邊主義和國際秩序的主旋律不會變:“我期待中國在本屆大會上能夠再次發出強有力聲音,闡述人類命運共同體大背景下還有哪些(合作)潛力可以挖掘。不難預見,屆時的聯大會或多或少受到一些美國備戰大選的影響。在我看來,美國發起的貿易戰,尤其是與中國之間的爭端,只會兩敗俱傷。因為歷史已經無數次證明,戰爭的雙方永遠都是輸家。所以我希望歐中的良好關係能夠助力美中關係恢復理性。”

  安邁爾同時表示,德中傳統友好也將繼續推動兩國攜手應對各項全球挑戰,倡導並踐行多邊主義,共同完善全球治理,為世界和平與穩定提供更多正能量。(總臺記者 阮佳聞 余鵬)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