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數字福建,推開一個時代的大門
2020-10-12 09:18:57來源:光明網編輯:黎萌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 

  光明日報記者 高建進 邱玥 張勝

  金秋十月,丹桂飄香的八閩大地,數字化建設的芬芳同樣沁人心脾。

  10月12日到14日,以“創新驅動數字化轉型,智慧引領高品質發展”為主題的第三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將在福州召開。

  這一脈馨香,從20年前孕育醞釀,到今天熏陶滋潤著整個神州。建設數字福建,20年前一個充滿戰略眼光的決策,開啟我國數字化歷史進程,也敲開了數字時代的大門。

  數字化浪潮撲面而來

  20年前,互聯網和計算機還不普及,很多人更不知道數字經濟是何物。

  當時在福建工作的習近平同志,高瞻遠矚提出了建設數字福建的重大戰略。他親自擔任數字福建建設領導小組組長,明確數字化、網絡化、可視化和智慧化的建設目標,作出加強頂層設計、加強資源整合、加強科技創新、加強數據共享、保證數據安全等一系列戰略部署。在此帶動下,數字中國建設的序幕悄然拉開。

  20年間,數字化建設已經滲透到經濟、政治、社會、文化、生態的各個方面,從數字福建到數字中國,從技術創新到廣泛應用,數字中國建設實現跨越式發展歷程,呈現出勃勃生機,我國也由此邁進數字化時代。

  “2019年,福建全省數字經濟的總量達1.73萬億元,佔地區生産總值的40%。”福建省委常委、福建省人民政府常務副省長趙龍説,福建省信息基礎設施建設已實現跨越式發展,目前,福建所有地級市都達到了光網城市標準,行政村100%都通了光纖,5G商用步伐也不斷提速;電子政務服務網絡已經實現省市縣鄉鎮村五級覆蓋,形成全省行政審批“一張網”,97%的行政審批和服務事項都可以在網上辦理,數字政府服務指數居於全國首位。

  放眼神州大地,數字化建設浪潮同樣波濤澎湃。2019年,我國數字經濟繼續保持快速增長,增加值達到35.8萬億元,佔GDP的比重已經達36.2%,對GDP增長的貢獻率達67.7%;數字經濟的結構持續優化,産業數字化增加值佔整個數字經濟的比重高達80.2%,推動了我國産業實現高品質發展。

  信息基礎設施建設邁出了新步伐。5G商用全面提速,截至2020年9月,全國已經開通5G基站超50萬個,5G用戶也快速增長。7月31日,我國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正式開通運行,北斗的相關産品已經覆蓋了120多個國家和地區。

  數字惠民便民取得新成效,電子政務發展水準顯著提高。據近日發佈的《2020聯合國電子政務調查報告》,我國在全球的電子政務排名從2018年的第65位大幅度提升至第45位,其中中國在線服務指數,達到了全球評價“非常高”的水準,與日本並列第9位。

  網絡扶貧行動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果,網絡扶貧信息服務體系在全國範圍內已經基本建成。根據國家有關部署,數字鄉村戰略已經全面開始實施,為鄉村振興注入了新活力。互聯網給殘疾人平等參與社會搭建了橋梁,在國內主要電商平臺上,殘疾人的網店超過了17萬家,銷售額近300億元。

  數字峰會加速推動“數字+”進程

  為了進一步加快推進我國數字化進程,數字中國建設峰會應運而生。每年一度的峰會,已成為我國信息化發展政策的發佈平臺、數字中國建設最新成果的展示平臺、電子政務和數字經濟理論經驗和實踐交流平臺、匯聚全球力量助推數字中國和數字絲路建設的合作平臺。

  在數字化建設迅猛發展的今天,誰抓住了機遇,誰就能在發展中佔得主動。乘著數字峰會的東風,數字中國建設取得了長足進步。不久前發佈的2019年的《數字中國發展進程報告》顯示,數字中國建設從量的增長向質的提升的趨勢更加明顯。

  三年來,數字峰會帶來了交流與合作,推動數字“一帶一路”建設取得新成效。我國推動數字經濟發展的夥伴關係網絡不斷拓展,中國-東盟信息港、中國-阿拉伯國家網上絲路的建設全面推進。到去年年底,中國已經向137個國家、30個國際組織簽署了197份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與22個國家簽署了雙邊電子商務合作文件。網絡互通深入推進,與“一帶一路”沿線相關國家建成跨境陸纜和國際海纜。

  三年來,數字峰會展示的大量成果,通過“數字+”形式推進應用,加快了數字轉型的步伐。面對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國經濟能在全球經濟低迷中率先“突圍”,數字轉型功不可沒。從小小的健康碼到網上課堂,再到雲端舉辦的博覽會,數字經濟為經濟社會發展注入了強大活力。抗疫期間,國內部分企業通過工業互聯網平臺配置資源、柔性轉産、穩鏈固鏈,有力支撐了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技術發展司司長謝少鋒表示:“目前,全國有影響力的工業互聯網平臺已經超過70個,連接的工業設備數量達到了4000多萬台(套),服務的工業企業數量超過40萬家,工業App數量超過25萬個。”與此同時,在線教育、遠程辦公、遠程醫療等新業態、新模式快速涌現,在助力疫情防控、改善人民生活、帶動經濟復蘇、支持穩定就業等方面都發揮了重要作用。

  三年來,作為數字峰會東道主,福州先後引進一大批數字經濟領域的龍頭企業,打造了一批數字經濟特色産業集聚區。兩屆峰會期間,福州簽約159個項目,總投資額近1600億元,近八成已成功轉化落地。這些項目帶動效應明顯,推動當地數字化建設實現跨越發展。

  數字峰會的成功舉辦,成為我國數字經濟高速發展的“加速器”“催化劑”。從市場和統計數據來看,1至8月,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同比增長達到15.8%,佔全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近1/4;互聯網平臺企業上半年實現業務收入達到1700多億元,同比增長13.6%。“從數據的應用來看,也體現出數字經濟對於企業‘上雲’‘用數’需求的帶動作用。”國家發展改革委創新和高技術發展司有關負責人沈竹林介紹,上半年,互聯網數據服務收入同比增長了14.3%。“這説明數字經濟發展的勢頭非常強勁,發展的潛力非常巨大。我們有理由相信,未來數字經濟將會對高品質發展注入更加強大的動力。”

  從數字小鎮感知大數據時代的到來

  位於東海之濱的福州東湖數字小鎮,既是數字中國建設峰會的分會場所在地,也是數字峰會成果集中落地之處,如今也成為數字福建建設成果的最新展示基地。作為數字福建(長樂)産業園的核心區域,這裡已成為融數字經濟和數字生活于一體的“明星”小鎮。

  自2016年6月18日開鎮以來,小鎮以引入VR産業為開端,逐漸形成以大數據、健康醫療科技、人工智能、區塊鏈、虛擬現實等五大數字産業為主的産業佈局,微軟、騰訊、阿裏、華為、京東、360等互聯網高科技頭部企業紛紛入駐。

  為打造良好的“數字+人居”環境,小鎮還與小米集團合作,借助其智慧製造和物聯網優勢,共同打造“智慧家居公寓”,為居民提供全新的年輕化、時尚化、智慧化的科技人居體驗;在商業領域,小鎮牽手騰訊,促成智慧商業平臺在小鎮快速落地。從盡享教育與醫療配套的精品住宅、高端公寓,到宜居宜業的創客中心、創新中心,小鎮目前已吸引了企業中高級管理者、專業技術人士1萬多人就業居住。

  數字化建設就是要進一步增強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讓民眾的生産生活品質利用信息化手段得到有效提升。

  和東湖數字小鎮一樣,作為峰會東道主,福州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設也走在全國前列。當地以數字化助推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現代科技信息技術手段不斷向城市管理全過程、多領域延伸,全力打造全國數字應用第一城,連續四年榮獲中國領軍智慧城市獎。

  在風光旖旎的東湖數字小鎮,第四屆“智慧醫療創新大賽”正在如火如荼舉辦,來自全國各地的100多支參賽隊伍,共同探討智慧醫療、數字技術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離此不遠的福州外語外貿學院,正依靠學校的大數據中心,打造全聯接、全感知、全智慧的現代智慧校園。“數字化技術在我市的不同領域得到了率先嘗試、率先應用,也受到了群眾的廣泛歡迎。”福州市市長尤猛軍介紹,“e福州”App首創“一碼通行”,市民通過一個二維碼,就可以享受公交、社保、醫保、繳費、查詢等近百項公共服務;福州的信用“茉莉分”,通過歸集信用數據,為信用良好者提供信用折扣、先消費後付款等服務;當地的人臉識別公共服務平臺,市民通過刷臉就可以乘坐地鐵。

  “數字技術和數字應用一定會改變人們的生産方式和生活方式,甚至改變我們經濟社會發展的形態,並深刻影響未來的競爭格局。”在第三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新聞發佈會上,趙龍這樣表示。

  20年發展,20年征途,一個全新的數字化時代,正向我們闊步走來。

  (光明日報福州10月11日電)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