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上合史上首次“雲”峰會 外媒聚焦“上海精神”
2020-11-11 17:59:0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磊

上合史上首次“雲”峰會 外媒聚焦“上海精神”

  11月10日晚,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以視頻方式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二十次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 丁林 攝

  國際在線專稿:11月10日,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二十次會議以視頻方式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併發表題為《弘揚“上海精神” 深化團結協作 構建更加緊密的命運共同體》的重要講話。由於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今年的上合峰會首次改為以視頻方式舉行,全球媒體高度關注,積極評價習近平主席的講話內容。

  印度媒體聚焦習主席講話中有關“深化合作和對外開放”的內容。印度《商界》雜誌報道,習近平主席指出,要深化團結互信,堅持通過對話和協商等手段,化解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的矛盾和分歧,鞏固上合組織發展的政治基礎。

  印度《經濟時報》報道,習近平主席指出,中國正在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建設更高水準開放型經濟新體制。他在講話中強調,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的繁榮也需要中國。

  俄羅斯媒體重點關注習主席講話中有關“團結一致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內容。俄羅斯“第一頻道”電視臺網站報道,上合組織成員國的人口加起來幾乎佔到世界總人口的一半。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指出,公民的健康應當是上合組織當前關注的重點之一。他表示,全力挽救生命是當務之急,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過程中,建立國際合作並相互支持非常重要。要反對將疫情政治化,共同抵制“政治病毒”。報道稱,顯而易見,只有團結起來,人類才能變得更加強大。而一些西方國家自私地企圖貶損他人成就的行為只會阻礙人類的進步。

  據塔斯社報道,習近平主席的講話得到了俄羅斯總統普京的支持。普京在會議上表示,他注意到中國領導人表達了幾個非常重要的觀點,例如,必須避免將與新冠肺炎疫情有關的問題政治化。普京表示,這個立場也適用於疫苗問題,疫苗在克服疫情危機中毫無疑問發揮著非常重要的作用。此外,普京還表示支持習近平主席關於保護數據安全的觀點和倡議,支持中國舉辦數字經濟論壇。

  《莫斯科共青團員報》網站報道,目前中國經濟正在迅速復蘇中。正如專家預測的那樣,中國目前幾乎戰勝了新冠肺炎疫情,中國到今年年底有望成為世界上唯一一個穩定增長的主要經濟體。在本次“雲”會議上,與會者們承諾,未來將深化“上海精神”,團結一致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劉維靖 潘曉琳)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