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嫦娥五號”發射成功 探月將創多項世界首次 關鍵技術具世界先進水準
2020-11-24 07:15:1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磊

“嫦娥五號”發射成功  探月將創多項世界首次 關鍵技術具世界先進水準

  11月24日,搭載著“嫦娥五號”探測器的長征五號火箭發射成功,中國“探月工程”第三步拉開序幕。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李琳、魏宇晨):11月24日,搭載著“嫦娥五號”探測器的長征五號火箭發射成功,中國“探月工程”第三步拉開序幕。本次任務是“探月工程”的第六次任務,也是中國航天迄今為止最複雜、難度最大的任務之一,將實現中國首次月球無人採樣返回,助力深化月球成因和演化歷史等科學研究。

  11月24日4時30分,隨著巨大的轟鳴聲,“長征五號”遙五運載火箭在海南文昌發射場騰空而起。經過2200秒的飛行,順利將“嫦娥五號”探測器送入預定軌道。後續,“嫦娥五號”還將經過11個階段、20余天的在軌飛行過程,採集約2kg的月球樣品並返回地球。

  和前幾次探月任務相比,本次任務最重要的目標就是“採樣返回”。這也是中國“探月工程”規劃的“繞、落、回”中的第三步。探月工程三期副總設計師裴照宇介紹:“工程的目標是三個方面:一是突破跟採樣返回相關的新的一些關鍵技術。二是實現地外天體的自動採樣返回。三是進一步完善探月工程體系,為載人登月和深空探測奠定一定的人才、技術和物質基礎。”

  過去,國際上也有一些國家實施過月球採樣返回。但中國此次採用無人交會對接的方式進行月球樣本採集並返回,在世界上還尚屬首次。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嫦娥五號”探測器系統副總設計師彭兢介紹:“過去的任務要麼是載人登月,通過宇航員攜帶不同的工具去採樣,然後通過宇航員的返回將樣品帶回來。或者像蘇聯用一個單一的採樣裝置去採樣,而且每次採樣量大概只有100克到200克量級。而我們這次瞄準的是要採到公斤級的樣品。所以不管是採樣的方式、採樣的量,還有採用交會對接的方式等,在國際上目前還沒有人實現。”

“嫦娥五號”發射成功  探月將創多項世界首次 關鍵技術具世界先進水準

  24日4時30分,隨著巨大的轟鳴聲,“長征五號”遙五運載火箭在海南文昌發射場騰空而起。

  為了確保相關工程任務目標的實現,中國研製的“嫦娥五號”探測器成為迄今為止最為複雜的航天器系統,由軌道器、返回器、著陸器、上升器四個部分組成。在整個任務中,這四個部分將相互協作,助力“嫦娥五號”完成首次月面自動採樣與封裝、首次月面起飛上升、首次月球軌道交會對接、首次帶月壤高速再入返回地球等一系列任務難點。“嫦娥五號”探測器副總指揮、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上海航天技術研究院科技委常委張玉花説:“‘嫦娥五號’是探月工程‘繞、落、回’中‘回’的這一步,這一步應該説相比前面幾步跨度是很大的。自動月面採樣返回,在月球表面要起飛,在月球軌道要交會對接、樣品轉移,世界上我們這是第一次。然後從地月返回的話,採用跳躍式的返回,也是第一次。所以,‘嫦娥五號’我們要面臨的挑戰和難點比較多。”

  作為此次任務的核心關鍵之一,月球表面自動採樣備受關注。在這個階段,“嫦娥五號”首先將在月球選定區域--月球正面的風暴洋西北部著陸,並採用“鑽取”和“表取”兩種方式對月球進行採樣。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嫦娥五號”探測器系統副總設計師彭兢説:“中國的科學家們提出來要構成月球歷史完整的畫卷,需要有不同年代的樣品。所以通過分析,他們認為現在選定的風暴洋西北部這個地區帶回來的樣品,由於比較年輕,跟之前的樣品放在一起,能夠整體上對月球形成和演化的過程有更好的了解。我們有兩種方式能夠獲得更多不同種類的樣品,更多數量的樣品。另外,表取和鑽取這兩種方式也可以互為備份。”

  此前,人類的無人月球採樣任務,採用的都是月面起飛直接返回地球的方案。而“嫦娥五號”則是採用具有世界先進水準的月球軌道交會對接。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八院“嫦娥五號”探測器副總設計師查學雷表示:“我們在近地軌道上,也就是原來的載人飛船上,以及天宮空間站上,都是用的撞擊式的對接機構。但是月球軌道上有它的特點,所以我們用了全新的、實際上是輕型化的一種叫‘抓捕式’的對接機構,它的主要特點就是相對很輕,這樣的話能夠保證我們月球探測器減重的需求。另外一個特點,因為我們在月球軌道上進行對接,距離地球很遠,這對控制處置來説,要比在地球軌道上更難。另外,我們的時效性要求比較高,交會對接我們大概不到10分鐘,捕獲也就1分鐘。”

  據介紹,此次發射任務是中國新一代大推力低溫液體運載火箭--長征五號系列運載火箭的第六次發射,也是2020年第三次執行發射任務。此前,長征五號B遙一火箭成功首飛;長征五號遙四火箭成功發射了“天問一號”火星探測器。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