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兜底保障特殊貧困群體如期脫貧
2020-11-24 12:02:44來源:經濟日報編輯:位樹理

  11月23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脫貧攻堅兜底保障有關情況。民政部副部長唐承沛表示,目前全國共有2004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納入低保或特困人員救助供養範圍,其中老年人、未成年人、重病患者、重度殘疾人佔67%。

  “貧困人口納入低保或者是特困人員救助供養,能夠穩定實現‘吃不愁、穿不愁’。”唐承沛介紹,在納入低保或特困人員救助供養範圍的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中,納入低保的有1852萬人,納入特困人員救助供養的有152萬人。2017年底以來,全國所有縣(市、區)農村低保標準持續達到或超過國家扶貧標準。

  此外,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和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制度分別惠及困難殘疾人1153萬人、重度殘疾人1433萬人。兒童督導員和兒童主任實現全覆蓋,更多貧困兒童享受到關愛服務。

  兜底保障是脫貧攻堅重要制度安排,也是脫貧攻堅最後一道防線。國務院扶貧辦政策法規司司長陳洪波在會上表示,兜底保障等制度,一方面解決了“兜不住”的問題,另一方面解決了“應兜未兜”的問題。

  “脫貧攻堅以來,我國農村低保標準大幅提高,從2015年的3177.6元提高到2020年三季度的5841.7元。從目前情況看,符合條件的貧困人口都納入了低保或特困救助政策範圍,納入低保和特困政策體系特殊貧困群體都達到脫貧收入標準,能夠如期實現脫貧。”陳洪波説。

  “建立困難群眾動態管理監測預警機制,將因學、因病、因殘、因災、失業等存在致貧或返貧風險的困難群眾全部納入監測範圍,做到早發現、早介入、早救助。”甘肅省臨夏回族自治州民政局局長董秀芳表示,2018年以來,甘肅省臨夏州連續3年提高農村低保和特困供養標準,確保全州兜底保障對象持續實現政策性脫貧。對因病、因災、因學、因殘以及因新冠肺炎疫情造成臨時性困難的家庭,落實臨時救助,累計救助85.2萬餘人次,發放資金16.17億元。

  受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困難群眾支出增加、收入減少,潛在救助對象增加,今年兜底保障任務更重。對此,民政部社會救助司司長劉喜堂介紹説,民政部會同扶貧辦和有關部門採取了包括開展社會救助兜底脫貧行動、適度擴大社會救助覆蓋範圍、加大對特殊地區的支持力度在內的一系列應對措施。例如,將低收入家庭中的重病重殘人員參照“單人戶”納入低保;將特困人員供養中的未成年人的年齡從16周歲延長到18周歲;對生活困難但是失業保險政策、低保政策沒有覆蓋到的失業農民工等失業人員,發放一次性臨時救助金。

  “我們還加強對受疫情影響貧困人口的救助幫扶力度。從全國數據看,今年前9個月,低保、特困、臨時救助資金支出1844億元,與去年同期相比增加支出341億元,增幅達到了18%。”劉喜堂表示,截至目前,符合條件的貧困人口基本都已納入兜底保障範圍,能夠如期實現兜底保障目標。

  在回答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提問時,貴州省民政廳廳長彭旻説,貴州是全國脫貧攻堅的主戰場,貧困人口多、貧困程度深,兜底保障任務繁重艱巨。為此,貴州強化貧困人口低保政策傾斜,健全“單人戶”施保政策,將10.22萬整戶不符合低保條件的未脫貧貧困戶中的重病患者、重殘人員單獨納入城鄉低保;健全貧困家庭支出扣減政策,對貧困戶因殘疾患病等增加的剛性支出,以及實現就業創業必要的就業成本,在核算低保家庭收入時給予扣減;完善低保漸退機制,對實現就業、家庭人均收入超過低保標準的,分別給予3個月至12個月的救助漸退期,目前全省共有9.81萬人享受這一政策。

  (韓秉志)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