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和尚頭”小麥“逆襲”記
2020-11-24 09:40:39來源:新華網編輯:位樹理

  新華社蘭州11月23日電 題:“和尚頭”小麥“逆襲”記

  記者 賈啟龍

  時至中午,蘭州警備區政治工作處幹事黃曉斌把包好的餃子放在沸水中煮了一個多小時。出鍋後,餃子皮完好如初,香氣襲人。

  “剛剛的實驗證明,用‘和尚頭’麵粉製作的餃子皮,筋道口感好。目前,市場價格每斤已18元,仍供不應求。”黃曉斌説,“和尚頭”小麥在種植時,不施化肥、農藥,無污染,是地地道道的無公害綠色食品。而且,麥粒內含有多種營養成分。

  在六盤山連片深度貧困區的皋蘭縣黑石鎮石青村,記者見到了比普通麥種體型細長且籽粒飽滿的“和尚頭”麥種。這種小麥在皋蘭縣已有500餘年的種植歷史,因穗無麥芒,故有其名。

  記者在種植過“和尚頭”小麥的農田看到,地表層為10余公分的細沙。這種適宜在戈壁沙地生長的農作物,主根可入土3米深,耐旱性、抗病性強。豐産時,畝産也遠不足200斤。因收益低,前些年,這種小麥種植面積大幅萎縮,正面臨著從皋蘭消失的窘境。

  “2017年,經充分調研論證,我們決定在幫扶的黑石鎮石青村和白坡村推進傳統農業——‘和尚頭’小麥産業,以帶動當地群眾脫貧致富。”蘭州警備區司令員溫選榮説,為形成種植規模,他們利用有關政策,協調相關部門為農戶做好“後盾”:

  ——2018年,蘭州警備區協調當地財政“産業扶貧”60萬元資金,以每畝補貼300元的獎勵,點燃群眾廣植“和尚頭”小麥的激情。當年,就有5000畝農地復耕。

  ——2019年,他們協助黑石鎮申請“原産地原品種保護資金”,為種植“和尚頭”的農戶爭取每畝150元的政策補貼。當年,復耕土地再擴大2000余畝。

  ——2020年,他們借力“一縣一品牌”政策,以農戶每畝出資7元,政府每畝補貼29元的方式,幫助群眾為8000畝“和尚頭”小麥投保,確保村民“旱澇保收”。

  為了調動農戶種植積極性,蘭州警備區全力為兩個村的農戶解困。他們先後多次邀請地方農業技術人員逐戶進行技術幫扶,並幫貧困家庭購買種子等農資,還組織民兵在農忙時節幫助勞動力緊張的家庭耕種或搶收。

  去年,蘭州警備區發揮“橋梁”“紐帶”優勢,在協調國防動員系統出資90萬元的基礎上,鼓勵農戶參股分紅籌資110萬元,分別在石青村和白坡村投建了一所麵粉加工廠。同時,他們以“麥之源”農耕文化宣傳為契機,幫助農戶搶先註冊地標性産品商標,推出了一系列別具特色的“和尚頭”麵食産品。

  石青村麵粉加工廠內,工人正埋頭加工以“和尚頭”麵粉為原料的長壽面。“我們生産的這批長壽面,將發貨到加拿大。”負責人朱順榮介紹,麵粉加工廠日産量可達20噸。除了加工“和尚頭”小麥外,他們還承接其他各類麥種加工的訂單。

  “為了實現産銷一體化,我們向兩個幫扶的貧困村引入供銷社,讓他們發揮市場獨特功能,幫助農戶做好産品推薦銷售。”蘭州警備區政委王傳志説。

  在蘭州警備區協調下,今年初,一家大型民營企業已與青石村、白坡村“和尚頭”小麥種植農戶簽訂了每年500萬元體量的收購協議,並已大量回收了今秋的新糧。經前期産品推薦,“和尚頭”小麥加工的商品已上架蘭州所有大型超市,並被遠銷到天津、北京等地。

  “‘和尚頭’小麥産業經歷了從萎縮到興旺的過程,實現了‘逆襲’。今年,石青村和白坡村的種植農戶每畝至少有600元的增收,13個建檔立卡貧困戶在麵粉廠實現了就業,參股群眾也得到了分紅。”黑石鎮鎮委書記甘懷喜説,皋蘭縣地屬黃土高原丘陵溝壑區,年降雨量小,“和尚頭”小麥穩産難。下一步,我們將與蘭州警備區一道在繼續擴大種植面積、換置地表舊沙提高農田保濕性的同時,加緊推進灌溉工程,讓“和尚頭”小麥産業走得更遠。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