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青春的夢想 青春的奮鬥 | 金髮小妞賣地瓜——一對美國姐妹的中國夢
2020-11-28 20:43:28來源:新華社編輯:殷亮

青春的夢想 青春的奮鬥 | 金髮小妞賣地瓜——一對美國姐妹的中國夢

  這是伊亞娜(前左二)、馬蘇美(前左一)姐妹倆在遼寧瀋陽街頭售賣康平地瓜(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烤地瓜多少錢一個,是黃瓤的不?”日前,剛從醫院結束一天見習生活的伊亞娜走在瀋陽街頭,在一個烤地瓜攤前操著地道東北口音問道。

  金髮姑娘伊亞娜是美國女孩,但從小生長在瀋陽。這些年,她和比她小4歲的妹妹馬蘇美因為母親,因為地瓜,跟這片土地結下了很深的緣分。

  瀋陽市康平縣十家子村,地處科爾沁沙地東南緣,曾是有名的貧困村。17年前,伊亞娜的母親蘇珊從美國北卡羅來納州來到這裡,以志願者身份資助村裏的貧困學生,與村民們結下深厚情誼。

  在瀋陽長大的伊亞娜和妹妹對康平“情有獨鍾”。當地十家子村的地瓜又甜又糯,她們每次回到村裏都要帶上一些解饞。

  3年前,村幹部找到在網絡上已有名氣的伊亞娜姐妹倆,希望她們能給康平地瓜“代言”。

  康平地瓜雖然好吃,但大部分都是村民自産自銷,賣不上價,最便宜時每公斤不到1塊錢。

  “我們覺得,要讓村子發展起來,不只是簡單提高大家收入,應該把創新的互聯網思維帶進鄉村。”伊亞娜説。

  瀋陽冬天的冷雨中,姐妹倆的烤地瓜攤開張了。

  “免費品嘗,綠色食品非常健康!”姐妹倆吆喝著。

  “你這地瓜哪好?”“黃瓤地瓜甜呢,來,掰一塊嘗嘗。”

  ……

  伊亞娜和妹妹一個稱重,一個收款,忙得不亦樂乎。“可能因為我們長得和大家不一樣,也可能是因為我們口音像‘老瀋陽’,總之那天賣得非常好。”伊亞娜説。

  “路演”成功後,小姐妹倆“賣”地瓜的勁頭更大了,帶著網友挖地瓜、烤地瓜、練攤……她們説,自己的夢想就是幫助農民通過網絡打開銷路,把當地的農産品賣到國內外。

青春的夢想 青春的奮鬥 | 金髮小妞賣地瓜——一對美國姐妹的中國夢

  這是馬蘇美在遼寧瀋陽街頭售賣烤地瓜(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如今,康平地瓜搭上了電商平臺的“快車”,銷往17個省(市),帶動十家子村村民脫了貧。

  《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提出優先發展農業農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觸動了姐妹倆內心深處的“鄉土”夢,她們為自己能參與中國的鄉村振興事業而感到自豪。

  記者採訪了解,正因為在為鄉親賣地瓜、為社會做公益中獲得成就感,姐妹倆堅定了幫助別人的信念,雙雙選擇就讀臨床醫學專業。

  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她們用力所能及的方式積極參與,比如將研究新冠病毒的中文文獻翻譯成英語、波斯語等。

  更清潔的空氣、更公平的保障、更高效的醫療……作為醫學院的在讀大學生,姐妹倆表示,對“十四五”規劃實施期間與健康有關的發展圖景都很感興趣。

  “接下來,我想在瀋陽讀研究生。”伊亞娜説,自己早已離不開這座多元包容的城市。(記者王瑩、高爽)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