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老外有話説】塞前外長:“17+1合作”讓所有參與者從不同領域受益
2020-12-06 12:29:5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殷亮

  作者:塞爾維亞前外長伊萬·姆爾基奇

  編譯:趙芃

【老外有話説】塞前外長:“17+1合作”讓所有參與者從不同領域受益

塞爾維亞前外長伊萬·姆爾基奇

  中塞友誼是兩國關係發展的堅實基礎和無窮動力

  2016年6月,當訪問塞爾維亞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塞爾維亞時任總統尼科利奇在貝爾格萊德簽署中塞關於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時,我作為塞方代表團成員出席了儀式。我還清晰記得,也是這兩位領導人,2013年8月曾在北京簽署中塞關於深化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這些文件,特別是習主席于貝爾格萊德簽署的聯合聲明,為兩國未來的各領域合作指明瞭方向。兩國元首特別指出,塞爾維亞是中國的傳統朋友,兩國擁有“全天候”的友誼。有人指出,中塞友誼是“兩國關係發展的悠久寶藏、堅實基礎和無窮動力”。我認為沒有什麼比這個描述更能提綱挈領地概括兩國關係的了。

  我特別還想提到,塞中兩國去年4月簽署共建“一帶一路”雙邊合作規劃。這雖然只是我們兩國近年來簽署的數十個重要文件的其中之一,但我認為,讓既定任務通過倡議的引領變得十分具體化,是該文件最突出的地方。該規劃涵蓋了兩國合作的所有領域,併為合作執行者指出了實施方式。它釋放著中塞的相互信任,規劃著兩國共同的未來。

  當看到這一份份文件時,我相信您對中塞合作的前景不會再有任何疑慮。中塞合作還會不斷發展,而我認為,合作本身不是目的,成功實施的經濟投資項目以及隨之出現的蓬勃發展,鞏固的不僅是雙方政治上的相互信賴,更推動著兩國人民感情的發展。就像習近平主席曾經説道的,這是“中塞鋼鐵友誼”的見證,也像我們的武契奇總統所説,“中塞友誼的內涵會變得越來越豐富”。

  “17+1合作”讓所有參與者從不同領域受益

  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機制始於2012年,如今已擴充為“17+1”,該機制涵蓋合作領域的多樣性表明,其所有參與者都能從不同領域的合作中受益。“17+1合作”從確立開始,塞爾維亞就表達了對它的支持,我那時已預見到,塞爾維亞會全力支持和推動該機制下的合作。

  與中國的合作使塞爾維亞的經濟獲得了長足發展,比如由河鋼集團接手的斯梅代雷沃鋼廠,以及由紫金礦業集團投資的博爾銅礦,中國對塞爾維亞兩家龍頭企業的投資,為我們的國家發展,生産和出口規模的擴大做出了巨大貢獻,對經濟增長和外貿平衡産生了積極影響。

  中國公司的到來讓塞爾維亞獲得了實在的利益。當今的全球經濟如果沒有多邊主義的參與,很多事情將變得難以解決,情況也將大不相同。

  中國關心的不僅是自身發展,也心繫所有國家的福祉

  在剛剛舉行的聯合國大會新冠疫情特別會議上,五十多位國家元首、四十多位政府首腦和四十多位外交部長通過視頻參會。為期兩天的會議釋放出一個可靠的信息,即面對人類共同的敵人,所有國家必須協同作戰。在這個戰場上,容不得政治化、單邊行動和利己主義存在。

  在協同抗疫的過程中,中國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因為她是第一個面對新冠疫情威脅並成功將其控制住的國家,考慮到中國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她所面對的考驗和困難也是不言而喻的。中國人民不僅在疫情防控中表現出了極大的團結,還為許多處於水深火熱的國家提供了援助,塞爾維亞人民最直接地體會到了這一點,並對此心懷感激。中國向我們國家派來了醫療專家組,並捐贈了實驗室,這對新冠疫情的防控十分關鍵。這是中塞之間聯繫日益緊密的又一個很好例證。

  我相信,中國積極融入世界經濟、向世界開放市場的所有行動,都意味著一件事:中國關心的不僅僅是自身的發展,也心繫所有國家的福祉。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