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王毅:“一帶一路”合作為全球經濟寒冬注入暖流
2021-01-04 09:04:16來源:新華網編輯:趙妍

  新華社北京1月2日電 近日,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接受新華社和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聯合採訪,談及“一帶一路”合作。

  王毅表示,疫情給世界經濟造成嚴重衝擊,也給共建“一帶一路”帶來一些困擾。但“一帶一路”合作不僅沒有止步,反而逆勢前行,又取得了新的進展,展現出強勁韌性。

  2020年6月,習近平主席向“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級別視頻會議發表重要致辭,提出要把“一帶一路”打造成為合作之路、健康之路、復蘇之路、增長之路,反映了國際社會的共同願望,也為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指明瞭方向。2020年,“一帶一路”合作夥伴在疫情中相互支持,締結起團結抗疫、共同發展的“命運紐帶”。中歐班列開行突破1萬列,前十個月運量已超過2019年全年,成為助力各國抗疫的“鋼鐵運輸駝隊”。“空中絲綢之路”運送超過1700噸中國援助醫療物資,搭建起“空中生命通道”。2020年前三季度,中國對“一帶一路”國家非金融類直接投資達130億美元,同比增長了近30%。大多數“一帶一路”項目堅持不停工不裁員,持續推進,一批新項目順利啟動,為全球經濟寒冬注入了一股暖流,為各國抗疫情、穩經濟、保民生作出了積極貢獻。

  事實證明,“一帶一路”具有強大生命力,疫情並沒有撼動各方攜手共建“一帶一路”的決心,後疫情時期更需要“一帶一路”為世界提供發展動力。中國正在積極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這將有助於推動中國經濟實現高品質發展,也將為共建“一帶一路”提供更強動力、更大空間、更優路徑。

  我們願同各方一道,結合各國戰勝疫情和經濟復蘇的現實需要,推動“一帶一路”同各國發展戰略深度對接,助力互聯互通和復工復産,挖掘生命健康、數字經濟、綠色發展等經濟新動能,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向更高品質邁進。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