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追求私利的美國政客已經慌不擇路
2021-01-06 19:34:0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這些死亡數據是真實的。如果你還不相信,可以去醫院,去‘戰壕’裏看看,看看醫護人員究竟在幹什麼。”面對美國領導人近日攻擊美國疾控中心(CDC)蓄意誇大疫情數據,美國頂級醫學專家安東尼·福奇憤怒地回應。他還警告説,面對持續激增的確診和死亡病例,不能選擇逃避了事。

  超過2000萬人確診、超過35萬人死亡;在洛杉磯,每6秒鐘就有一人確診新冠……一系列冰冷的數字,折射出美國猶如脫韁野馬般失控的疫情。不過,美國一些政客依然像睜眼瞎一般視而不見,不斷散播虛假信息,設法推卸責任,已經到了慌不擇路的地步。美國公共衛生局局長傑羅姆·亞當斯直言不諱地指出,在疫情期間最具挑戰性的事情之一,就是在政治環境中向美國民眾傳遞準確的健康信息。

  的確,回顧過去十個月,準確的信息成為美國抗疫戰場上的稀缺品。從將疫情描述成“大號流感”,到散播“注射消毒劑可以殺滅新冠病毒”謬論,再到聲稱疫情暴發是政治對手的“新騙局”,美國政客為政治私利屢屢拋出驚人之語,兜售令人瞠目結舌的“偽科學”,給美國民眾造成嚴重誤導,甚至發生有人喝消毒劑死亡事件。《華盛頓郵報》刊文指出,“錯誤信息大流行”可以解釋為什麼美國擁有先進的醫療技術,卻是世界上新冠死亡率最高的國家之一。

  長期散播虛假信息、兩黨傾軋導致疫情政治化,使得美國民眾對疫情的認知陷入嚴重混亂,對政府抗疫舉措失去信任。這在一定程度上解釋了為何美國已有兩種疫苗批准使用、卻有大量民眾拒絕接種。

  據美媒報道,紐約市超過半數急救人員對疫苗持懷疑態度,俄亥俄州多達60%的養老院工作者選擇不打疫苗,甚至還有藥劑師故意破壞疫苗。醫護人員尚且如此,普通民眾呢?凱撒家庭基金會最近調查發現,27%的受訪者表示,“可能不會或完全不會”接種新冠疫苗。《洛杉磯時報》指出,結合聯邦政府的所作所為,這一結果並不令人感到驚訝。

  面對失控的疫情,美國政客死不悔改、仍沉迷于造假與推責,説明他們對政治私利的追求已登峰造極。

  雖然距離卸任不到二十天,但白宮政客仍試圖在作最後一搏。在此背景下,淡化疫情形勢、宣傳所謂的政績就成為其重要籌碼。人們注意到,新年當天,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推特上發文稱“現在的美國遠比四年前安全”。而就在他發推文的那一週,美國平均每33秒就有人死於新冠。難道這就是美國政客眼中“更加安全的美國”?這樣拙劣的謊言也就能騙騙他們自己吧。

  最可憐的是那些被政客們拋諸腦後的美國民眾。據華盛頓大學醫學院健康指標與評估研究所(IHME)最新預測,美國在未來一個月內將新增約11.5萬因感染新冠肺炎死亡者。這意味著,對美國民眾來説,最悲催的時刻還在後頭。

  傲慢的華盛頓政客在為私利奔忙,善良的美國人民卻在無辜受難。這樣一個漠視人權、社會撕裂、制度失靈的美國,還能自詡為“自由世界燈塔”嗎? (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