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保護發生轉折性變化
2021-01-06 10:18:42來源:經濟日報編輯:胡君顏

  “長江‘十年禁漁’全面實施,生物多樣性退化趨勢初步得到遏制,有微笑天使之稱的江豚越來越多出現在人們視野中。”在1月5日舉行的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五週年專題新聞發佈會上,國家發展改革委基礎司司長羅國三説。

  5年來沿江11省市和有關部門堅持問題導向,強化系統思維,以釘釘子精神持續推進生態環境整治,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力度之大、規模之廣、影響之深,前所未有,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保護發生了轉折性變化,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歷史性成就。

  綠色發展理念深入人心

  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綜合協調組組長王善成介紹,5年來,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保護發生了轉折性變化,幹部群眾的思想意識發生了根本變化,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理念深入人心並轉化為實踐。

  目前,一大批高污染高耗能企業被關停取締,沿江化工企業關改搬轉超過8000家,1361座非法碼頭徹底整改,2441個違法違規項目已清理整治2417個,兩岸綠色生態廊道逐步形成,沿江城市濱水空間回歸群眾生活。

  長江流域優良斷面比例從2016年的82.3%提高到2019年的91.7%,2020年1月至11月進一步提升至96.3%,長江流域劣Ⅴ類水質比例從2016年的3.5%下降到2019年的0.6%,2020年首次實現消除劣Ⅴ類水體。

  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

  在生態環保發生轉折性變化的同時,長江經濟帶經濟社會發展也取得了歷史性成就。

  經濟保持持續健康發展。長江經濟帶經濟總量佔全國的比重從2015年的42.3%提高到2019年的46.5%,2020年前三季度進一步提高到46.6%。新興産業集群帶動作用明顯,電子信息、裝備製造等産業規模佔全國比重均超過50%。

  綜合運輸大通道加速形成。長江干支線高等級航道里程達上萬公里,14個港口鐵水聯運項目全部開工建設,沿江高鐵規劃建設有序推進,成都天府機場、貴陽機場改擴建等一批樞紐機場項目加快實施。

  對外開放水準大幅提高。長江經濟帶與“一帶一路”建設融合程度更高,上海洋山港四期建成全球最大規模、自動化程度最高的集裝箱碼頭,寧波舟山港成為唯一吞吐量超11億噸的世界第一大港,中歐班列線路開行達30余條。2016年以來,新增8個自貿試驗區、24個綜合保稅區,2019年貨物貿易進出口總額突破2萬億美元。

  綠色發展試點示範走在全國前列。上海崇明、湖北武漢、重慶廣陽島、江西九江、湖南嶽陽結合自身資源和稟賦特點,探索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新路子。浙江麗水、江西撫州深入推進生態産品價值實現機制試點,為綠水青山轉化為金山銀山提供了有益經驗。

  體制機制不斷完善。長江保護法將於今年3月1日起施行,長江大保護進入依法保護的新階段。生態環境行政執法、刑事司法和公益訴訟的銜接機制初步建立。建立長江經濟帶發展負面清單管理體系,加快完善生態補償、多元化投入等機制,為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建設和諧共生的綠色發展示範帶

  針對媒體曝光的一些破壞生態、污染環境典型案例,王善成表示,將緊盯這些問題和問題成因,制定針對性的政策建立長效機制,力求從根本上解決各類問題。在提高認識、強化責任落實的基礎上,一方面要提升治理能力,夯實保護修復基礎,另一方面要推動創新轉型,加快綠色發展,力爭早日實現從水質逐步好轉的量變到恢復長江生物多樣性的質變,真正走出一條綠色高品質發展的道路。

  羅國三表示,下一步,要在嚴格保護生態環境的前提下,全面提高資源利用效率,加快推動綠色低碳發展,努力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綠色發展示範帶。(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顧 陽)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