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外資入華創新高!信任就有回報
2021-01-21 09:20:4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繼2020年GDP和外貿等數據“超預期”之後,中國商務部20日發佈的數據顯示,去年中國實際使用外資達9999.8億元人民幣,增長6.2%,規模創下歷史新高。

  引資總量、增長幅度、全球佔比——2020年中國吸收外資實現的“三提升”,足以説明外商投資中國熱情不減,中國作為投資目的地的魅力盡顯。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中國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7767.7億元人民幣,增長13.9%,佔比77.7%;高技術産業吸收外資增長11.4%,高技術服務業增長28.5%。不難看出,中國的引資結構更加優化,這與當前中國經濟從高速增長轉向高品質發展的需求和方向是高度一致的。

  在2020年這個極不平凡的年份,在全球外國直接投資因疫情大幅萎縮的背景下,中國保持引資“魅力不減”,可以説付出了巨大努力。

  首先,逆境中“穩”字當頭、“保”字兜底的一系列政策發揮了關鍵性保障作用。人們看到,疫情期間中國政府出臺了財稅、金融、社保等助企紓困政策,保障外資企業同等適用。而中國率先控制疫情、率先復工復産、率先實現經濟由負轉正,更是給國際投資者吃下“定心丸”。過去一年,埃克森美孚、戴姆勒、寶馬、豐田、LG等跨國公司紛紛加碼在華投資,顯示了對中國市場的信心。

  同時,中國引資“逆勢增長”與加碼擴大開放也分不開。2020年全國版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已經壓縮到33條,自貿試驗區版壓縮至30條、自由貿易港版壓縮至27條。此外,中國連續兩年修訂《鼓勵外商投資産業目錄》,2020年版總條目較上年版增加127條,更多新領域向外資敞開大門,給外資企業帶來更多機遇。

  此外,不斷優化的營商環境也為中國市場加高“人氣”。2020年1月1日外商投資法及其條例正式實施,是中國由商品和要素流動型開放向規則等制度型開放轉變的重要安排。中國商務部參與的一項聯合調查顯示,近九成企業認為外商投資法及其實施條例落實情況較好。

  美國商業地産服務和投資公司世邦魏理仕(CBRE)中國區總裁李淩近日在接受採訪時説,“外商投資法實施一年來,中國很多地方結合當地情況,相繼出臺了配套措施。我們切實感受到各級政府在辦事效率、服務理念等方面的不斷提升”。顯然,一項項具體措施的出臺有效提升了在華外企的“用戶體驗”,成為中國留住外資並吸引更多投資的“法寶”。

  對中國市場的信任,讓外資企業得到了應有的回報。中國商務部近期調查顯示,近六成外資企業2020年營業收入、利潤實現增長或持平,近九成半企業對未來前景持樂觀或謹慎樂觀態度。實際上,中國市場已經成為淡水河谷、歐萊雅等跨國企業去年公佈的季度財務報表上難得的亮點。

  放在更長遠的時間線上看,中國一系列擴大開放行動,是在國際環境紛繁複雜、單邊主義與保護主義抬頭背景下,實現高品質發展的主動作為,也是順應全球化歷史潮流的必要之舉。中國最新公佈的外資數據就傳遞出這樣一個明確的信號:支持全球化和多邊主義、實現合作共贏才是人心所向。

  2021年是中國“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一個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的中國,將會不斷擴大開放的大門,把更多外資企業請進來共享發展紅利,為世界經濟持續注入復蘇力量。(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