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新春走基層】蒙洼蓄洪區的新春序曲
2021-01-31 15:47:2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廣網編輯:位樹理

  央廣網北京1月31日消息(安徽臺記者孫玲娟 阜陽臺記者張莉芳)據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國之聲《新聞和報紙摘要》報道,去年7月,淮河流域遭遇罕見洪水,位於安徽阜陽市阜南縣的蒙洼蓄洪區,時隔13年再次蓄洪,為緩解上下游的防洪壓力作出了貢獻。臨近新年,經歷了災後重建的蒙洼群眾正熱熱鬧鬧的準備年貨,迎接春節。

  臘月十八,走在阜南縣曹集鎮利民村西田坡莊臺乾淨的馬路上,一股誘人的炸馓子香味從四面八方飄來,年關將至,家家戶戶都在準備這道皖北特色面點,村民郭華平家也不例外。

  67歲的郭華平説,平日裏他和老伴兒在曹集鎮照顧孫女上學,孫女放假後,他們回到莊臺上的家忙著備年貨。郭華平指著做圓子的配料蘿蔔説,這蘿蔔來之不易。蓄洪時,洪水淹沒了莊臺四週的道路、農田,他家五畝地的莊稼幾乎絕收。洪水後,在政府的幫助下,他和村民們立即補種了蘿蔔、大蔥、西蘭花、包菜等一些生長週期較短的經濟作物,迎來了遲到的收穫。

  郭華平:蘿蔔收成還可以,國家有補助。5畝地的(補助),一畝地合960元,總共4800元,蘿蔔還賣2000多元。

  去年蓄洪期間,莊臺除了道路交通臨時中斷,水、電照常供應,蔬菜、糧油等生活物資也從船上源源不斷送到莊臺,洪水圍困下,村民的生活一如往常。郭華平説,這和他小時候蒙洼地區漲洪水的生活,完全是大變樣。

  郭華平:那時候漲水,都是去要飯。那時候哪能吃著這呀,現在生活都好了。

  郭華平説,在無錫打工的小兒子決定今年春節留在當地過年,雖然一家人不能聚在一起,但是這家鄉的年味,他已經給兒孫們準備好了。

  郭華平:雖然他們回不來,我在家裏把家裏的年貨辦好,給他們帶過去,讓他們嘗嘗家裏的味兒。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