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警惕“冷戰活化石”綁架中美未來
2021-02-08 19:34:2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美國新一屆政府上任以來,中美雙方陸續釋放合作的意願,這讓世界對中美關係重回正軌的期待多了起來。然而,有些“冷戰活化石”就是見不得中美接觸合作,挖空心思地進行“投毒”。

  近日,從美國某知名智庫發佈報告極力煽動中美戰略對立,到前國務卿蓬佩奧稱拜登外交政策將導致美國“被中國欺負”,一股“邪惡的力量”正在華盛頓上空蠢蠢欲動,意圖把中美推向徹底的對抗。這種動向值得有識之士高度警惕。

  先來看看這份所謂的“對華新戰略”報告。其內容毫無新意,不過是集結了上屆美國政府攻擊中國的陳詞濫調。報告對中國發展目標充滿誤判,大肆炒作“中國威脅”,鼓噪對華遏制的最終目的就是維護美國的霸權地位,並煞有介事地列舉了對華戰略的原則與行動方案,以濃厚的零和博弈思維為美國新政府出謀劃策。

  值得關注的是,該報告刻意與75年前奠定美對蘇政策的“長電報”聯繫,明顯有挑動美國社會敏感神經、為“冷戰”招魂之意。而且,它選在新一屆政府上任之初發佈,綁架美國對華政策的目的昭然若揭。

  外界注意到,該報告為匿名發佈。試問如果作者對所寫的內容問心無愧,為什麼要匿名發表呢?莫不是自知這份報告其實是個“謊言集”,心懷鬼胎而不敢以真名示人?

  更要命的是,該報告完全沒有吸取過去四年美國政府反華政策的慘痛教訓,一門心思地煽動對抗、把美國推向孤立境地。以貿易領域為例,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近日一項研究顯示,上屆美國政府發動的中美貿易戰從2018年至今,已導致美國內減少24.5萬個就業崗位。顯然,繼續推行“新冷戰”、搞“脫鉤”是損人害己。

  這也是為何一些分析人士指出:美國右翼勢力才是美國最大的敵人。加拿大全球研究中心專家安德魯·科裏布克認為,這份報告的戰略完全是政治幻想,註定會失敗。美國《國家利益》雜誌評價説,該報告存在對中美雙方戰略的戰略性誤讀。

  而與這份報告抱持類似冷戰思維的,還有臭名昭著的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他離任後迅速找到了新工作——華盛頓保守派智庫哈德遜研究所。在近日一次接受媒體採訪中,蓬佩奧又自吹上屆美國政府推行的打壓中國政策,並稱拜登政府外交政策就是“讓中國隨便欺負我們”。這種為一己之私破壞中美合作的險惡用心,被網友們一語道破:“蓬佩奧以為自己會是總統候選人,可他就是個笑話”。

  當今世界,無論是搞冷戰、熱戰,還是貿易戰、科技戰,都不會有真正的贏家。基辛格博士也曾給出忠告,中美關係的真正命題不是彼此勝負,而是延續性。

  外界注意到,新一屆美國政府多次表達與中方合作的意願,中美關係有望開啟新的一頁。在這一關鍵時刻,中美關係需格外警惕被噪音綁架,被心懷叵測的人帶偏了節奏、帶錯了方向。

  人們期待,美國新一屆政府拿出誠意與善意,儘快糾正過去的錯誤,與中方一道,助力中美關係中“善良的天使”戰勝邪惡的力量,將那些“冷戰活化石”徹底掃進歷史的垃圾堆。(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