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致敬脫貧攻堅奇跡的每一位創造者
2021-02-26 12:01:51來源:新華社編輯:呂冬

  奇跡背後,8年派出的25萬多個駐村工作隊、累計選派的300多萬名第一書記或駐村幹部,同近200萬名鄉鎮幹部和數百萬村幹部一道奮戰在扶貧一線,居功至偉。此刻,我們應該向那些扶貧“鬥士”致敬,也應該向默默支持他們的家人致謝!

  2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莊嚴宣告,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來中國共産黨成立一百週年的重要時刻,我國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現行標準下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12.8萬個貧困村全部出列,區域性整體貧困得到解決,完成了消除絕對貧困的艱巨任務,創造了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

  8年讓近1億人脫貧,世界上再沒有哪個國家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做到,這是亙古未有的壯舉,也是人類減貧史上的奇跡!在奇跡背後,8年派出的25萬多個駐村工作隊、累計選派的300多萬名第一書記或駐村幹部,同近200萬名鄉鎮幹部和數百萬村幹部一道奮戰在扶貧一線,居功至偉。尤其值得致敬的是,有1800余人將生命定格在了扶貧戰場。正是扶貧幹部用自己的辛苦甚至生命,換來了貧困群眾的幸福生活。

致敬脫貧攻堅奇跡的每一位創造者

  減貧,是人類共同面對的世界性難題。2015年聯合國可持續發展峰會通過的17個發展目標中,排首位的就是在世界每一個角落永遠消除貧困。對於中國這個幅員遼闊的發展中國家來説,貧困地區尤其“老少邊窮”地區的減貧任務尤為艱巨。但是,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和科學部署下,在“上下同心、盡銳出戰、精準務實、開拓創新、攻堅克難、不負人民”的脫貧攻堅精神指引下,我們如期完成新時代脫貧攻堅目標任務,確實值得大書特書。

  當前,我國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國際國內形勢更複雜,脫貧攻堅工作本來就艱苦卓絕,去年我們又先後遭遇疫情、洪水等難題,增加了很多不確定因素。然而,就是在這樣的複雜形勢下,廣大幹部群眾勠力同心,鬥貧魔、拔窮根,高品質打贏了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力度最強的脫貧攻堅戰,創造了戰貧佳績。

致敬脫貧攻堅奇跡的每一位創造者

  在脫貧攻堅戰場上,基層幹部在宣講扶貧政策、整合扶貧資源、分配扶貧資金、推動扶貧項目落實等方面,發揮了至關重要的作用,他們是中國戰貧偉大奇跡的書寫者、奉獻者。如今這份讓人驚嘆的脫貧成績單背後,每一個脫貧數字、每一條減貧經驗,都離不開這些扶貧“鬥士”的心血。

  如此大規模的減貧實踐,既證明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也再次彰顯了我們黨執政為民的初心。無論是在習近平總書記莊嚴宣告我國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之後,還是此前全國貧困縣“清零”的節點,各地都沒有聲勢浩大的慶祝儀式,駐村幹部沒有請假休整,更沒有撤攤子、歇歇腳,而是像往常一樣繼續紮根一線,堅守崗位,延續著高強度、快節奏的幫扶生活。

致敬脫貧攻堅奇跡的每一位創造者

  如果不是心懷初心使命,何來強烈的責任擔當和奉獻?又何來生動的脫貧實踐?這些年,廣大扶貧幹部無怨無悔地在每一個角落與貧魔搏鬥,用行動譜寫著史詩般波瀾壯闊的戰貧奇跡,積累著豐富的中國減貧經驗。在這個特殊時刻,我們應該向那些扶貧“鬥士”致敬!同時,我們也應該向默默支持他們的家人致謝!

  如期完成新時代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徹底改變了貧困地區的面貌,也為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打下堅實基礎。“十四五”規劃《建議》提出,優先發展農業農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這一新的重要目標的實現,同樣離不開幫扶幹部“踏破鐵鞋”得來的寶貴經驗,同樣需要我們繼續發揚扶貧幹部的戰鬥精神!

致敬脫貧攻堅奇跡的每一位創造者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