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搭上時代列車,鄉村振興駛入快車道
2021-02-26 12:26:58來源:環球網編輯:呂冬

  民族要復興,鄉村必振興。21世紀以來第18個指導“三農”工作的中央一號文件21日由新華社受權發佈。這份文件題為《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的意見》,全文共5個部分,包括:總體要求、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加快推進農業現代化、大力實施鄉村建設行動、加強黨對“三農”工作的全面領導。

  農村穩方能天下安,農業興方能基礎牢,農民富方能國家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是新時代做好“三農”工作的總抓手。事實上,改革開放四十多年來,我國已經實現了由傳統農耕到現代機械化農業的轉變。中央一號文件就將按下鄉村振興“快進鍵”,讓“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成為生動圖景。

  鄉村振興,要從創收增收入手。農業農村工作,説一千、道一萬,增加農民收入是關鍵。比如,發揮惠農列車的親民性,就能夠讓農民特別是中西部貧困地區的民眾享受到經濟發展釋放的殷實紅利。事實上,這也是國家鐵路部門致力於改革與發展的不變初心。在擔當社會責任與義務面前,我們需要更多類似的“惠農列車”,牽引鄉村振興步伐不斷向前邁進。

  鄉村振興,要從打破地域瓶頸入手。正如“打鐵還需自身硬”一般,在解決農民奔小康問題面前,“要想富先修路”一直不過時。得益於改革開放四十年來中國經濟取得的輝煌成績,就正在讓憧憬中的高鐵時代照進現實。比如,在高鐵時代動車組萬箭齊發大格局下,惠農列車另有一番作為。2月21日,通過開行復工定制專列,載有820余名安徽籍務工人員的G7669次專列就抵達寧波。在到達站接受測溫等防疫核驗後,820余名安徽籍務工人員奔赴當地百餘家企業返崗。堅持惠農運輸的公益性,讓農民工的“錢袋子”更鼓,將助力更多農民過上好日子。

  時間是最忠實的記錄者,也是最客觀的見證者。回望極不平凡的2020年,農業綜合生産能力上了大臺階,農民收入較2010年翻一番多,農村民生顯著改善,鄉村面貌煥然一新。必須清楚,脫貧攻堅取得勝利後,要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這也是“三農”工作重心的歷史性轉移。堅持黨的領導,聚合14億多中華兒女之力,我們將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奠定堅實根基。

  新時代新征程,新使命新擔當。“十四五”時期,是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第一個五年。必須咬定青山不放鬆,腳踏實地加油幹,讓更多的“便民車”、“連心車”、“致富車”全速開行,努力繪就鄉村振興的壯美畫卷。(歐陽常樂)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