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推進“碳達峰、碳中和” 代表委員建言獻策
2021-03-07 16:12:1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張艷、王溦時、海薪捷、馬慧園、夏秋):2020年9月22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第75屆聯大一般性辯論講話中宣佈,中國將提高國家自主貢獻力度,採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爭于2030年前達到峰值,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2021年的中國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指出,“紮實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各項工作。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達峰行動方案。優化産業結構和能源結構”。

  連日來,圍繞如何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工作,參加全國兩會的代表委員睿智建言積極踴躍。

推進“碳達峰、碳中和” 代表委員建言獻策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27_1_9500027_1_1_8e3d09b7-6692-449f-a2f3-0a3261832b1f

第十三屆全國政協委員 奧克集團董事長朱建明

  第十三屆全國政協委員、奧克集團董事長朱建明長期致力於化工行業的技術創新與成果轉化。他認為,二氧化碳是人類工業化排放並導致地球溫度上升最主要的溫室氣體,中國要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二氧化碳的減排和轉化利用十分重要和緊迫。

  “首先要從源頭上減排二氧化碳,全方位全過程推行綠色規劃與發展,使發展建立在高效利用資源、嚴格保護生態環境、有效控制溫室氣體排放的基礎上。對於不得已排放的二氧化碳,也可以通過回收分離、捕獲貯存、資源化利用等技術手段,減少或消除,最大限度地降低負面影響”,朱建明説。

推進“碳達峰、碳中和” 代表委員建言獻策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27_1_9500027_1_1_681a8d9a-1ed2-4b26-bb94-ed55a1e4fdc3

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 陽光電源董事長曹仁賢

  除了在科技創新領域發力外,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陽光電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曹仁賢認為,完善升級中國碳排放交易權市場建設也將大力助推中國實現碳減排、碳中和目標。

  碳排放權交易可有效減少全社會的減排成本,已成為全球範圍內推動氣候治理的一種有效手段。目前中國碳市場建設處於初期階段,仍有很大進步空間。曹仁賢建議,從嚴核算碳排放基準值,儘快、逐步降低碳排放配額免費比例;擴大全國碳市場覆蓋行業和取消納入企業門檻,建議儘快將石化、化工、建材等重點行業納入全國碳市場交易體系;建立健全對地方分配配額的監督機制,保證配額分配公開公平公正。

推進“碳達峰、碳中和” 代表委員建言獻策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27_1_9500027_1_1_b1383960-e83b-4d9a-bd53-d1a6c748ed47

全國人大代表、中國石化茂名石化執行董事尹兆林

  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中國石化茂名石化執行董事尹兆林也認為,要實現碳減排、碳中和目標,在完善升級中國碳市場建設基礎之上,運用市場化機制將碳排放指標向先進企業傾斜,高度重視節能這個“第五能源”,及時出臺相關政策標準,並適時開徵碳稅等都將起到關鍵作用。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