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是對民主的有力維護
2021-03-13 01:02:0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中國最高權力機關11日高票通過關於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決定後,美西方一些政客對此展開污衊攻擊。他們再次祭起所謂“民主”的大旗,胡説什麼北京此舉是“對民主制度的攻擊”“香港高度自治已死”等等。

  事實上,香港回歸以來,中國中央政府一直堅定支持香港循序漸進發展符合實際情況的民主制度。倒是那些利用選舉制度漏洞登堂入室的反中亂港分子及其背後的反華勢力,才是香港民主制度發展的阻礙者與破壞者。

  過去一段時間,從“修例風波”演變為社會動亂,人們已經看清:香港目前存在的問題並不是西方政客説的民主不民主的問題,而是事關中國國家安全與香港政治穩定的問題。説得更白些,就是“奪權與反奪權、顛覆與反顛覆、滲透與反滲透的較量”。在這個問題上,任何一個國家都不可能退讓。

  香港是中國一個地方行政區域,中國全國人大作為最高權力機關,在憲制層面對香港特區選舉制度進行完善,堵塞風險漏洞,確保“愛國者治港”,恰恰是對香港民主制度的有力維護。

  以香港選舉制度的核心——選舉委員會制度為例,中國全國人大通過的決定對其進行了優化。組成上,由四個界別1200名委員調整為五個界別1500名委員,從而擴大了香港市民的政治參與,使其代表性更加廣泛。職能上,未來香港選委會除了可以繼續選舉産生香港特區行政長官之外,還被賦予選舉産生立法會部分議員以及提名立法會議員候選人的新職能。這樣做,有助於突破某個界別、某個地區、某個團體的利益局限性,使立法會更好地代表香港社會整體利益,也使行政機構與立法機構更加順暢地溝通。

  由此可見,通過完善香港選舉制度,香港政界將有效避免原先的“小圈子政治”“否決政治”等弊端,發展符合香港實際情況的民主制度,從根本上提升香港民主的品質。

  需要指出的是,從國家層面修改完善香港選舉制度,並不意味著香港特區失去相關參與權。它依然享有在“一國兩制”基礎上的高度自治。

  人們注意到,中國中央政府多次強調,落實“愛國者治港”並不意味要在香港社會政治生活中搞“清一色”。同時,香港基本法規定只要是香港永久性居民即可享有選舉權與被選舉權,此次全國人大通過的決定重申了這一點。這在世界各國中極為罕見,香港選舉制度的包容開放性可見一斑。

  從全球看,根據本國本地實際情況對選舉制度進行改革和完善,是世界民主發展的普遍趨勢。以美國為例,它有非常嚴密的防範外國干預選舉的法律規定。就在最近,美國國會眾議院通過了選舉改革法案。人們不禁要問,為什麼美國可以根據需要隨時對選舉法律進行修改,卻不允許中國依法修改所轄的一個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如此“雙標”,令人側目。

  美西方一些政客極力鼓吹“一人一票”的西式民主,但其弊端在現實中不斷顯現。從英國以所謂“多數票民主”不得不脫離歐盟,到美國國會山因大選結果遭到衝擊,西式民主亂象叢出,不知美英一些政客還有什麼臉面和道德資本來奢談“民主”?近日,70國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46屆會議上共同支持中國涉港政策、強調外界不應干預中國內政,顯示公道自在人心。

  世界民主發展形態多樣,各國各地都有權選擇適合實際的民主制度。一個符合香港實際、體現香港社會整體利益、有助於繁榮穩定、得到香港市民支持的民主制度,就是好制度。美西方一些政客的攻擊抹黑可以休矣!(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