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中國經濟為何能續寫復蘇故事
2021-03-15 18:46:2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在2020年排除萬難成功實現V型復蘇之後,中國經濟這一勢頭能否在2021年延續,是許多人關心的問題。從中國官方15日發佈的最新數據看,今年前兩個月,中國的生産需求持續恢復、就業物價總體穩定、市場活力持續提升,經濟保持恢復性增長,續寫了去年二季度以來的復蘇故事。

  在當天的發佈會上,一個與往常不太一樣的細節值得注意:主要經濟數據發佈時,除了給出同比數據,還增加了兩年平均漲跌幅。這樣的技術性處理,是為了扣除2020年同期受疫情影響的低基數因素,能夠更加準確客觀地反映當下中國經濟運行情況。

  在扣除基數影響後,中國1-2月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兩年平均增速為8.1%,是近年來同期較高水準;服務業生産指數兩年平均增長6.8%;固定資産兩年平均增速1.7%;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兩年平均增長3.2%。可以看出,中國經濟主要指標增勢平穩,宏觀指標仍然處在合理區間。

  中國經濟延續了復蘇勢頭,再次表明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也説明去年二季度以來,中國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相關舉措仍在顯效。

  儘管今年以來發生了一些局部性、散發性疫情,但中國疫情防控措施有力、宏觀政策實施有效,為鞏固來之不易的經濟復蘇態勢起到了關鍵支撐作用。比如,今年春節中國多地倡導民眾“就地過年”,這不僅利於疫情防控,也提振了工業生産,支撐工業生産等指標的回升。

  同時,外部環境的改善也為中國經濟復蘇加了一把勁。隨著疫苗在全球分發接種,主要經濟體的製造業景氣指數回升,帶動了中國出口的增長。比如,1-2月份,中國對東盟出口額同比增長40%以上,對美國出口額增長70%以上。反過來,中國經濟持續復蘇,也為世界經濟走出低谷提供了動力。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國經濟恢復性增長的過程中,創新動能仍在穩步增強。今年1-2月,中國高技術增加值兩年平均增長13%,裝備製造業增加值增長10.2%,這兩個速度明顯高於規模以上工業8.1%的整體增速。此外,新産品也在不斷成長壯大,新能源汽車、工業機器人等新産品的産量兩年平均增速達到30%以上。不難看出,中國經濟的恢復性增長正朝著高品質發展目標邁進。

  外界注意到,剛剛結束的中國兩會重申,將會保持宏觀經濟政策的連續性、穩定性、可持續性,要繼續為企業紓困,政策不急轉彎。這為市場主體帶來了更多穩定預期和信心。今年2月份,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50.6%,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51.4%。這兩個指數都已經連續12個月位於臨界點以上,表明一年多來整體企業的預期都是向好的。

  當前,全球疫情仍未結束,外部環境仍然充滿不確定,但從今年1-2月的經濟形勢看,中國經濟發展的有利條件正在增多,有基礎繼續保持恢復勢頭,不斷轉向高品質發展。

  事實上,中國政府將今年經濟增長目標設定在6%以上,為政策協調留出了空間。歐亞集團中國及東北亞業務主管邁克爾·赫森評價説,這個目標對中國來説並不難達到,它體現的恰恰是中國將發展的品質放在數量之上,“這是非常正確的決定”。(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