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謠言流水線”盯上新疆棉花,美西方不為人權為霸權
2021-03-30 21:54:1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當前,美西方一場針對中國新疆棉花的鬧劇正在上演。有些歐美企業基於所謂“強迫勞動”謊言,聲稱不用新疆棉花。這些行為的背後,其實是美西方“謠言流水線”的最新操弄。

  這些聲稱拒用新疆棉花的企業稱,它們的決定是基於“瑞士良好棉花發展協會”(BCI)的判斷做出的。關於這個組織,外界已經進行了不少起底。它表面上是一家非政府組織,背後金主實際是美國實施對外滲透的重要機構之一——美國國際開發署。這就不難理解,該組織為何無視其上海代表處提交的“新疆項目點從未發現一例‘強迫勞動’”的實地調查結果,而選擇採納反華智庫“澳大利亞戰略政策研究所”的虛假報告作為所謂判斷依據了。

  事實上,回顧近年來美西方炮製的一系列涉疆謊言以及據此對中國施加的所謂制裁,就會發現,將新疆棉花與“強迫勞動”掛鉤,依然是一個熟悉的“謠言流水線”産品:先由反華勢力資助的學者、智庫憑空捏造出所謂涉疆報告;無論報告多麼錯漏百齣或危言聳聽,BBC等西方主流媒體都照搬引用,大肆炒作;反華組織推波助瀾;政客以此為由推動對華制裁……

  顯然,這條“謠言流水線”上的操作者,故意無視這樣的事實:新疆棉花生産早已高度機械化,根本不需要大量採棉工。數據顯示,2020年新疆棉花機械採摘率已達70%。而且,新疆採棉已經進入“互聯網+”時代,種植戶可以通過手機App足不出戶訂購機器採摘服務。那些謠言製造者難道是説新疆“強迫機器勞動”?

  作為新疆的支柱産業,棉花業對改善當地民眾生活發揮了重要作用,成為維吾爾族聚居地區民眾的主要收入來源。西方政客一邊假惺惺地“關心”新疆民眾的人權,一邊卻想方設法將新疆棉花“隔絕”在國際供應鏈之外,打壓那些雇傭新疆少數民族員工的中外公司,簡直是對“人權”的莫大諷刺。

  正因此,新疆棉紡工人在近日一場新聞發佈會上憤怒地説,西方人士沒有實地考察,就發起對新疆棉紡織業的抵制,就是想砸掉新疆棉紡織工人的飯碗。

  實際上,在這一算計背後,美西方勢力有著更深的圖謀。

  眾所週知,新疆曾是中國暴恐多發地區。得益於中國行之有效的治疆政策,新疆過去四年多再也沒有發生一起暴恐事件,當地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2020年,新疆歷史性地消除絕對貧困,GDP增長3.4%,高於全國1.1個百分點。

  但是,那些唯恐新疆不亂、害怕中國發展的西方反華勢力坐不住了。他們將黑手伸向新疆棉花,就是企圖借此損害維吾爾族民眾發展和就業機會,破壞新疆反恐成果,繼續給中國發展製造安全挑戰。日前,加拿大著名視頻博主丹尼爾·鄧布裏指出,美國一些政客為了實現自己的地緣政治利益,正走在支持恐怖主義的道路上,而這也是他們一貫的伎倆。

  顯然,涉疆問題的本質與人權無關,而是反分裂和反暴恐問題。那些盯上新疆棉花的美西方政客關心的也不是人權,而是自身的霸權,為此不惜助紂為虐、破壞全球反恐大局。

  中國已經不是100年前的中國。近期,中方針對美英歐加基於謊言的所謂制裁進行了堅決反制。美西方政客不要低估中方維護國家主權、安全與發展利益的決心,不要在錯誤的路上越走越遠。一切推行霸權主義的強盜行徑,必將走進歷史的死衚同!(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