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南寧市清明節實行限流祭掃措施
2021-03-31 11:02:09來源:南寧日報編輯:范琪妍

  3月26日,記者從南寧市民政局獲悉,清明節期間,南寧市青龍崗長安墓園、南寧市馬嶺公墓、廣西四廈嶺墓園及南寧市、縣區殯儀館對群眾有序開放祭掃服務,無需預約,但在4月3、4、5日三日實行限流措施,希望廣大群眾錯峰錯時安排祭掃,儘量避開高峰期,同時積極配合服務單位做好佩戴口罩、測體溫、掃碼等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工作。

  今年,市民政局將採取系列措施統籌做好清明節期間疫情防控和祭掃服務保障工作,宣傳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和安全文明祭掃理念,弘揚傳統美德,推進殯葬改革,倡導節地生態安葬、文明節儉治喪、安全文明祭掃社會新風尚。

  提升服務 文明祭掃

  日前,市民政局印發通知,要求各縣(區)民政局、開發區事業(務)局,殯葬服務管理單位切實做好2021年“二月二、清明節、三月三”等重要節日平安祭掃服務保障工作,確保人民群眾安全祭掃,防範殯葬領域重大安全和疫情防控風險。繼續抓好殯葬領域專項整治成果鞏固提升,切實規範和優化殯葬服務。

  在祭掃人數較為集中的時間段,墓園、殯儀館要強化人員配備,限制人流量,增設服務網點和窗口,做好疫情防控,充分運用互聯網等科技手段,提供信息查詢、産品服務選購、網上祭奠、評價投訴等在線服務,增加便民惠民項目,嚴禁亂抬價亂收費,為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務。

  錯峰祭掃 綠色清明

  3月23日,市政府召開清明節工作部署會議,成立南寧市清明節工作領導小組,明確各成員單位的職責,要求市民政局、市公安局、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市城市管理綜合行政執法局、市應急管理局、市林業局、市衛生健康委員會、市交通運輸局、市退役軍人事務局、市委宣傳部等部門認真履行職責,做好各自工作,全力實現平安清明目標。

  目前,市公安局交警支隊已發佈了清明節南寧市市區各個墓園和市殯葬服務管理處出行提示,建議群眾乘坐公共交通等低碳出行工具,錯峰、錯時祭掃。

  移風易俗 倡導新風

  我市大力倡導節地生態安葬,積極推動殯葬移風易俗。大力倡導尊重生命、綠色文明的殯葬新風,推動喪葬禮俗改革,遏制大操大辦、炫富攀比、厚葬薄養等陳規陋習。提倡採用敬獻鮮花、植樹綠化、網絡祭掃、踏青遙祭等方式緬懷故人。

  祭掃是一種形式,是對先輩的懷念和尊重;文明是一種風尚,是時代發展進步的體現。市民政局向廣大市民發出倡議,倡導文明、節儉、綠色祭掃,倡導通過社區公祭、網絡寄哀思、家庭追思會、書寫心靈家書、鮮花祭祀等現代文明祭祀方式表達緬懷之情。

  黨員幹部要帶頭推動殯葬改革,以身作則,做文明祭掃的踐行者、引領者,主動勸阻不文明祭祀行為,用自己的行動影響帶動親屬、朋友和身邊的人共同抵制殯葬的陳規陋俗等封建迷信行為。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