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預約、錯峰、限流 浙江多地發佈文明祭掃倡議
2021-03-31 15:53:23來源:浙江在線編輯:范琪妍

  日前,浙江省民政廳下發通知,要求各地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群眾祭掃工作,現場祭掃要採取預約、錯峰、限流等措施,倡導以網絡祭掃、鮮花祭掃、家庭追思等文明低碳祭掃方式緬懷先人。

  小編梳理髮現,這兩天浙江各地民政等部門發佈倡議書,附預約、出行等信息。平安清明,文明祭掃,從我做起,一起來看看!

  【杭州】清明掃墓開通網絡預約和電話預約

  3月27日-4月5日,杭州全市25家較大型公墓實行先預約後祭掃。

  今年清明掃墓的網絡預約方式有兩種,一是關注“杭州民政”微信公眾號,進入掃墓預約系統;另外,還可以關注掃墓所在公墓(陵園)微信公眾號選擇“掃墓預約”按步驟操作即可。

  據了解,去年清明期間,全市25家大型公墓(陵園)約46萬墓位全部納入掃墓預約,4月4日至6日全市現場祭掃人數超過18.5萬人次,滿足了廣大市民的現場祭掃需求。

  記者從“杭州民政”微信公眾號,進入預約系統,選擇祭掃陵園地點後,顯示了3月27日至4月5日10天中的五個時間段,從早上7點開始到下午4點,各個時間段預約人數實時顯示,一目了然,1次可同時預約多人。通過輸入出行方式、預約人數等信息後,系統自動跳出預約碼。祭掃當日,可憑身份證或預約碼,按照預約時間段入園祭掃。

  針對老年人等特殊群體,每個公墓都開通電話預約通道,可撥打電話預約。

預約、錯峰、限流 浙江多地發佈文明祭掃倡議

  【寧波】地鐵正清明提前至淩晨4時

  今年清明,寧波市殯儀館骨灰寄放樓將實施“分段限流”等方式,滿足市民祭掃需求的同時,確保清明祭掃平安、有序。

  即日起,市民憑《骨灰寄放證》進行現場祭掃。其中4月3日至5日,從早上6點起,每兩小時為一個時段,每個時段限流40戶,每戶限5人。

  如遇限流需要,請市民理解配合,在寄放樓外依次排隊、耐心等候,排隊時做好防護,保持間距。機動車輛請配合停放在指定停車場內,每戶原則上限一輛7座以下的機動車。

  前往市殯儀館辦理骨灰寄存或領取手續的市民,請佩戴好口罩,攜帶骨灰寄存證,憑綠碼進寄放樓,進入寄放樓內的人員控制在2人以內。

  寧波地鐵將通過調整運營時間、增加運力等措施,全力應對清明期間祭掃客流高峰。尤其是4月4日正清明,首班車提前至淩晨4:00。

預約、錯峰、限流 浙江多地發佈文明祭掃倡議

  具體發車時間如下——

  4月3日

  1號線高橋西站、2號線櫟社國際機場站和聰園路站首班列車發車時間由6:00提前至5:00;

  1號線東環南路站(往高橋西方向)、3號線高塘橋站(往大通橋方向)和大通橋站、4號線慈城站和南高教園區站(往慈城方向)首班車提前至5:10;

  其中1號線05:00~12:00行車間隔縮短至4分鐘,12:00後恢復至6分鐘。

  4月4日

  1號線高橋西站、2號線櫟社國際機場站和聰園路站首班車提前至4:00;

  1號線東環南路站(往高橋西方向)、3號線高塘橋站(往大通橋方向)和大通橋站、4號線慈城站和南高教園區站(往慈城方向)首班車提前至4:10;

  1號線霞浦站首班車提前至5:00,其中1號線04:00~12:00行車間隔縮短至4分鐘,12:00後恢復至6分鐘。

  4月5日  

  執行現用雙休日時刻表。  

預約、錯峰、限流 浙江多地發佈文明祭掃倡議

  【溫州】清明祭掃高峰時段實行無休工作日制度

  溫州市民政殯葬機構在清明祭掃高峰時段實行無休工作日制度。根據疫情防控要求,採取預約、錯峰、限流等措施,降低祭掃人流密度,減少祭掃現場人員聚集,並落實祭掃場所清潔消毒、祭掃人員體溫檢測、口罩佩戴、員工健康監測等防護防控措施。

  前往基安山陵園、雪山公墓祭掃的市民可以通過二維碼預約祭掃,或電話預約(基安山陵園預約電話86119095,雪山公墓預約電話89506818)。公墓陵園同一時段內限制祭掃總人數,沒有預約的市民要等候墓區人數下降後,方可入內祭掃,預約需提前一天,同一時段預約人數超限制,將無法預約該時段,臨時取消或變更,需再次預約。

  從3月20日至4月10日,基安山陵園、雪山公墓向所有墓穴用戶免費贈送掃墓鮮花、墓碑清洗和代描墓誌銘等便民服務。向市民介紹樹葬、花葬、骨灰深埋、不保留骨灰等生態節地葬法,免費提供溫州殯儀網(http://www.wzbyw.com.cn)網上祭奠平臺網絡空間,優化網絡祭祀平臺,鼓勵網上祭掃等綠色祭祀新風尚。

  溫州市民政部門提醒市民,嚴禁在墓區使用一切明火、燃放爆竹和焚香燒紙。

預約、錯峰、限流 浙江多地發佈文明祭掃倡議

  【台州】暫停組織全市性公祭、海葬、樹葬等大型集體性活動

  一、倡導文明低碳祭掃,市民可通過微信公眾號“台州民政”清明網上祭掃專欄以網絡祭掃、居家祭奠等方式緬懷追思。

  二、人員集聚風險較大的殯儀館、經營性公墓(骨灰堂)、鄉鎮級公益性墓地(骨灰存放處)在3月27日至4月5日期間實行先預約後祭掃,具體名單及聯繫電話等預約事宜由各縣(市、區)另行公告。

  三、所有現場祭掃場所及小型活動需嚴格落實場所清潔消毒、祭掃人員體溫檢測、口罩佩戴、員工健康監測等防護防控措施,強化人員流量管控,嚴格控制墓區祭掃或參與活動的總人數。

  四、暫停組織全市性公祭、海葬、樹葬等大型集體性活動。各縣(市、區)若組織紀念性活動應小型化、精簡化。

  五、近三年新入葬墓位(2018年1月1日以後去世入葬)的祭掃者可確保預約成功。70周歲及以上老年人無需預約,可憑老年卡或身份證直接前往祭掃。

  六、按照市政府關於森林禁火令的通告要求,嚴格做好清明期間祭掃防火安全工作。

預約、錯峰、限流 浙江多地發佈文明祭掃倡議

  【紹興】禁止自駕機動車到達三大墓區

  紹興市本級三處墓區(香爐峰墓區、望秦山陵園墓區、生態公益性墓區),越城區會稽山天福園及鑒湖街道公墓清明節祭掃工作需遵循以下事項:

  一、預約祭掃

  清明節期間(4月3日、4日、5日)需要現場祭掃的群眾均需提前預約,可從3月26日8時—3月31日24時,通過“紹興民政”微信公眾號或電話:15167015820(工作時間:9:00-12:00,14:00-17:00)的形式進行預約。具體內容詳見“紹興民政”微信公眾號《紹興市清明預約祭掃指南》。

  二、集中換乘

  清明節期間,禁止自駕機動車到達上述墓區。群眾可以前往換乘點集中換乘。市區換乘點共設4個,城東:設在越城區體育館(涂山路1號);城西:設在原浙江郵電職業技術學院(山陰路474號);城北:設在市奧體中心(洋江西路899號);城中:設在城市廣場西側。各換乘點均提供公交免費接送。除城市廣場換乘點外,其餘三個換乘點均設自駕機動車停放處。

  三、文明祭掃

  倡導鮮花祭掃,嚴禁群眾攜帶焚燒祭品,墓區內禁止使用明火。倡導網上祭掃,在“越州祭祀網”、“紹興民政”微信公眾號上開設網上祭掃專欄,群眾可在網上祭掃。開展有償代祭服務,公墓單位可為市民提供個性化的祭祀、祭掃活動。

  四、常態防疫

  祭掃群眾需佩戴口罩、出示健康碼,配合測量體溫。凡健康碼及體溫異常者禁止現場祭掃。諮詢電話:0575-88003068/85099917。

  【嘉興】開通6條清明掃墓臨時公交專線

  記者從嘉通集團所屬市公交公司獲悉,今年清明的祭掃高峰期為兩個時段,分別是3月27日—28日、4月3日—5日,共計5天。

  為方便和滿足廣大市民前往嘉興義莊墓區、沈家橋墓區祭掃,市公交公司將開通6條清明掃墓臨時公交專線,投入營運車輛34台(其中應急車輛4台)。

  據悉,本次清明掃墓臨時公交專線始發站共設4處,分別為萬家花園西(1號線、2號線)、火車站臨時樞紐站(3號線、4號線)、長橋路臘梅路公交站(5號線)、嘉興公墓(義莊墓區)(6號線)。

  各始發站首班運營時間:1號線、2號線、3號線、5號線均為7:20,4號線7:30,6號線8:00;末班運營時間:各始發站均為15:00、嘉興公墓(沈家橋墓區)15:30、嘉興公墓(義莊墓區)16:00。

  考慮到便民服務,市公交公司將在嘉興公墓兩大墓區現場及各始發點,安排現場服務人員,現場維持乘車秩序,做好客流疏導工作,指揮協調和處理各類應急狀況,確保掃墓臨時公交專線安全、有序運行,為市民乘客清明出行保駕護航。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