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十四五”時期我國強化糧食安全 確保糧食産量繼續穩定在6.5億噸
2021-04-03 16:42:17來源:央廣網編輯:潘曉琳

  央廣網北京4月3日消息(記者王逸群)據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國之聲《新聞和報紙摘要》報道,國務院新聞辦4月2日舉行“十四五”時期糧食和物資儲備發展情況發佈會。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有關負責人表示,“十四五”時期,我國繼續強化糧食安全,確保糧食年産量繼續穩定在6.5億噸以上。2021-04-03 新聞和報紙摘要全文>>>

  “十四五”規劃綱要首次將糧食綜合生産能力作為安全保障類約束性指標,在經濟社會發展主要指標中予以了明確。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副局長梁彥表示,將按照“十四五”規劃的總體部署,進一步強化生産、儲備、流通等各環節安全保障措施。

  梁彥:確保糧食産量繼續穩定在6.5億噸,也就是1.3萬億斤以上,這也是一個安全保障類約束性指標,必須執行。

  科技創新和數字化轉型是保障糧食安全的重要支撐。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規劃建設司司長錢毅介紹,“十四五”時期要聚焦“數字糧儲”建設,進一步加快5G、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術與糧食的産、購、儲、加、銷深度融合。

  錢毅:整合共享糧食産業鏈數據,推動播種、氣象、産量、病蟲害等相關生産領域數據共享共用。建設數字糧庫升級版,重點提升數字化收購和智慧化倉儲水準。推動糧食加工數字化升級,推進加工企業上雲、上鏈、上平臺。

  “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加強重點領域立法,制定糧食安全保障法。錢毅介紹,糧食安全保障法已經列入了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五年立法規劃一類項目和2021年度重點立法工作。

  (原標題:“十四五”時期我國強化糧食安全 確保糧食産量繼續穩定在6.5億噸)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